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领头雁”蓄力奋飞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2-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2月2日上午,汇龙镇鹤群村党总支书记顾春吉与网格员来到老党员范存高家里,走访调查脱贫攻坚工作,这是顾春吉作为新书记上任以来入户了解村情的第20个站点。

“现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多不多?”“大葱项目今年形势不错,打工人员一般收入多少?”老范逐一回答,顾春吉一一记下。“每到一户,我还要‘访人家’,观察一下宅前屋后是否整洁、厕所是否干净,这些细节最能反映乡村治理的真实水平。”顾春吉说。

顾春吉的上一个岗位是汇龙镇城北工业园区办事员。“在园区,主要以服务企业为主,如今角色变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了。”从大学生村官到园区办事员,再到现在的鹤群村党总支书记,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顾春吉经历了多个岗位的历练。

因为被知识“武装”过,顾春吉对乡村振兴也透着现代化:依托鹤群村特有的地理位置,招引一批“高大上”的现代农业项目;在现有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打造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推动村企对接,让村民在家门口端上“铁饭碗”……“刚到基层工作,常常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经过多年园区工作的历练,有了更高的站位和眼界,相信自己可以更加出彩。”顾春吉说。

“我们在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聚焦服务大局,优先把‘出彩型’干部放到基层第一线、发展最前沿、项目主战场,带动各级干部勇挑重担、竞相出彩。”汇龙镇党委书记朱卫忠介绍说。跟汇龙镇党委选配顾春吉一样,我市其他区镇、街道通过村(社区)换届选举,一大批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者等各类优秀乡土人才进入了“两委”班子,“两委”队伍的文化水平、专业素质、整体能力和平均年龄实现了“三升一降”。“像顾春吉这样的干部,经过多个岗位历练后,再放到关键岗位,会更好地带动当地发展。”

“第一批老小区改造年底竣工,第二批春节过后马上启动……”说起老小区改造,80后的俞丽洁很上心,她是一位外来媳妇,也是刚上任的幸福二村社区党委书记。

幸福二村是我市最早建成投用的老小区之一,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管理难度较大。在今年社区“两委”换届中,俞丽洁当选为幸福二村社区党委书记。“成了当家人后,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2013年,俞丽洁通过招考入职北城区街道办,因工作表现突出,3年后被调至克明花园社区工作,如今又被委以重任。

选准一个人,带动一个社区。85栋居民楼、4000多户居民、2000多户集体户,俞丽洁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哪家矛盾突出、哪家违章搭建、哪家热心肠知礼节”……尽管上任不到1个月,但俞丽洁已对社区基本情况有了一本账。

调解邻里纠纷、推进老小区改造、开展文明清洁户评比……俞丽洁的成长进步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她被多次选派参加学习培训,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相关部门都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喜看“领雁”遍村居,“换”来新风满东疆。据了解,今年1月下旬,通过换届选举,我市261个行政村、52个社区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3239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委员1572名、村(居)委会委员1667名,交叉任职1186名。310个村(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高达99.04%。“换届前我们精心谋划,换届后,我们仍然要写好‘后半篇文章’,做好‘接力棒’交接工作,使新班子成员尽快进入新工作环境,转变工作角色,当好乡村发展、社区建设的‘领头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后: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的“金字塔”,离不开群众赖以生存的村(社区)这个“塔基”来支撑。村(社区)“两委”成员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众所周知,新时代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种挑战无所不有。这就需要有更多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的能人来直面、来破解。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发出了“牢记使命勇担当、开局起步争领先,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动员令,作为奋战在新农村(社区)建设第一线的排头兵,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相信,新上任的广大村居干部一定会以“选好即开考,上任就奔跑”的奋斗姿态,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带领广大基层群众在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奋发作为、建功立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新农村(社区)建设的广阔天地里,飞得更高更远。

(黄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