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东海镇兴旺村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倡导村民以鲜花替代纸钱祭奠先人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2-09 访问次数 :
【字体 :

最近几天,东海镇兴旺村的不少村民纷纷前往公墓祭扫先人。与往年不同的是,村民们手中不见了大包大包的纸钱,大家手里拿着一支菊花表达哀思。

兴旺村有29个村民小组,2400多人,如何做好今年的文明安全祭扫?村里决定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征询村民们的意见。考虑到疫情防控,协商议事会采用云议事协商。

村党总支书记陆溢波首先开场:“祭扫老祖宗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一代代传承下来,但改革也势在必然。集中祭扫,不利于疫情防控,焚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易发生火灾,且车流量多容易引发交通隐患。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请大家畅所欲言……”

老党员蒋卫成接过话茬:提倡文明祭扫,我坚决支持拥护,多年来我一直是用鲜花祭扫的,从不烧纸钱,这是现代文明的体现,我希望大家也用鲜花替代烧纸钱。老党员姚圣海也表示赞同:“用鲜花代替纸钱,大城市已经普及,这是一种趋势,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是件大好事,既然是好事,就要把事办好。”

除了老党员、村民代表外,协商议事会还特别邀请了市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委员陆洪涛长期在外经商,看到村民们发言踊跃,他十分激动:“用鲜花替代纸钱,为东海镇移风易俗开个好头,我赞成!为了家乡的文明建设我也愿意尽一份力,个人赞助1万元,用于鲜花等物品的购买支出。”

陆溢波说:“这些天,村里通过村干部、村民组长、网格员上门宣传,营造了文明安全祭扫的浓厚氛围,我们还专门采购了2000支菊花,无偿提供给祭扫的村民。”

在兴旺村的公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字排开,给前来祭扫的村民测量体温,发放菊花。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很少见到有村民带纸钱。1组村民徐契说:“今年祭扫现场井然有序,往年墓地浓烟滚滚,气也透不过。鲜花替代纸钱真的非常好,既文明又安全。”

兴旺村在全村范围内试点推行鲜花祭祀,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成效明显。目前,该做法已在东海镇18个行政村全面铺开,掀起了移风易俗的新热潮。

(黄海 彭凤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