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保障群众节日消费安全


来源 :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 2018-09-29 访问次数 :
【字体 :

9月29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市场检查。执法人员来到文峰大世界、大润发超市等大型商场,现场检查了电梯设备安全运行和管理情况。据悉,此次检查主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高的行业,以及人流密集、消费量大的大型商场、超市等消费场所。

在检查中发现,商场都能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设备按规定定期检验、使用登记未超期,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电梯维保记录完善,基本符合国家规定的使用要求。不过,检查人员还是再次提醒商场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意识,切实保障节日期间电梯等设备安全运行,并加强员工对电梯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给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国庆节临近,为保障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长假,连日来,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重点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市场消费四个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在食品安全方面,开展了171个批次节日食品监督抽检,主要涉及糕点、肉制品、坚果制品等种类,对7个批次不合格食品及时进行处置,同时还特别检查了餐饮服务单位的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在药品安全方面,严厉打击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药品违法行为;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以及重点企业锅炉、大型起重设备、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切实排除安全隐患;在市场消费方面,加强水产品市场计量器具监管,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维护公平交易市场环境。

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在恒大威尼斯等热门旅游景点设立消费维权服务岗,现场接处游客投诉举报。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发生消费、食品安全等问题,可拨打1234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