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发展改革委开展半年度全市规模企业调研活动


来源 : 发改委 发布时间 : 2020-07-01 访问次数 :
【字体 :

在市委市政府和企业家们的积极应对下,工业、服务业企业纷纷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呈现“难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时掌握全市企业发展的动态,发展改革委根据南通市统一部署,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二季度经济运行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共收集调查问卷543份,反馈率达93%,其中工业企业464份、服务业企业79份。

从整体发展来看,规模企业发展总体维持去年的发展水平。工业企业整体恢复明显,主要指标均呈积极恢复进取状态,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四月、五月以来,我市工业应税销售、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月度增幅均保持15%以上,此外工业用电量虽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是一季度以来每月累计降幅基本上按3-4个百分点的速度收窄。服务业受疫情影响,二季度的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较大,应税销售增幅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但随着疫情逐步控制,服务业营业收入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从每月发展趋势来看,企业企稳回升较为明显。

调研中发现,我市规模企业发展中也存在部分的难点问题,一是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近半数企业反映生产经营成本较往年增加,三成企业反映资金紧缺,两成企业反映用工成本明显增加。二是贸易企业受损严重,受国际疫情影响,外贸订单下降明显,国际物流受阻导致产品积压严重,国外部分原材料无法采购导致生产受限等。三是服务业全面恢复还需时日,因国内个别区域疫情有所反弹,居民对外出用餐、旅游等将持续保持谨慎态度,消费购物将大部分采取线上采购,这对餐饮、零售业等实体服务业将是不小的打击。

下阶段,发展改革委将利用政企云App全面收集企业发展情况,逐条逐项分析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为经济发展破题引路,从而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全面实施《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N”政策意见》等文件,保证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减免房屋租金等政策的落地,积极利用金融、税收、社保等政策组合拳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