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农委组织召开农膜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情况普查工作培训暨现场观摩会议


来源 : 启东市农委 发布时间 : 2019-01-29 访问次数 :
【字体 :

   2019年1月24日,启东市农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全市农膜生产应用与回收利用普查工作培训暨现场观摩会议,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向参会人员明确农膜普查及残膜监测的重要意义,并部署相关工作,开展业务指导与培训,任务落实到人,为后续工作开展积极做好准备。市农委倪为和副主任,农委相关科站负责人与技术人员、镇(区)有关农业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原位监测采样点种植农户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我市农膜生产与回收利用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就工作推进计划及部署安排、实施方案制定及落实到位、工作内容分解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强调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展农膜普查及土壤残膜原位监测工作,齐抓共管确保完成各项任务。随后技术人员从相关背景情况介绍、省市文件解读、调查表填报及相关指标说明、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解释、残膜样品标签规范填写、现场采样原位监测相关要求等方面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从任务来源、实施进展、表格填报、指标说明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结合启东实际,重点对原位监测采样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通过利用图片展示、视频播放、文件解读的方式强化落实细节,并结合农膜生产应用、回收利用及塑料污染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会议最后要求各镇(区)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采样点种植农户要积极配合农委开展相关工作,对照省市相关考核要求扎实做好农膜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情况普查工作。

   参会人员还前往位于江苏省启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嘉禾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就土壤残膜原位监测采样点样方的制备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市农委蔬菜站技术人员就相关考核要求进行了现场解说,并向采样点农户发放了不锈钢签(φ12.5mm,40cm)、塑料绳(4m)、残膜样品标签、塑封袋、油性记号笔等辅助工具。

   近年来,随着我市设施农业加快推进,农膜(包括棚膜和地膜)用量不断增加,为促进节约型地膜使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减少农膜的投入量,加强农田残膜污染防治措施与发展趋势宣传教育,提高种植农户环保意识,探索制定残膜回收利用的激励政策,启东市农委通过采取组织开展农膜回收与残留基本状况普查,推进0.01毫米以上厚度农膜的生产应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农户等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扶持废旧农膜加工企业及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等举措扎实推进农膜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情况普查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