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沃野风采丨倪晓红:坚守一线发光发热


来源 : 北新镇 发布时间 : 2023-03-23 访问次数 :
【字体 :

3月13日,南通启东市北新镇邦道村千亩碧浪麦田里,人称“倪先进”的倪晓红正指挥工人喷施化肥。“老书记操劳,小麦长势好。”老党员耿永新赞叹,“退二线了,还天天奔忙村庄建设,佩服!”

退居二线,不改初心。卸任5个多月,56岁的倪晓红以“退”为“进”,虽不再担任北新镇邦道村党总支书记,但身上的那一股子劲依然如“百米冲刺”。“组织需要、乡亲期待,我理当尽力奉献余热。”朴实言语展现老党员的风范。

任职16年,倪晓红一手将落后村庄建成“江苏省文明村”,并为邦道村集体积存了500多万元“家当”。她个人则先后被授予全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南通市“劳动模范”、启东市“五星村党组织书记标兵”等多个省市级称号。在全镇乃至全市村支书中拥有了“倪先进”的美誉。

去年10月,倪晓红到龄退休,恰逢她一手创办的村集体“齐富农地股份合作社”850亩水稻即将收割。节骨眼上,北新镇党委希望她“扶上马、送一程”帮带年轻干部。思虑再三,倪晓红回绝儿子盼她进城照顾孙子、经商好友邀她当“顾问”的请求,回到了田间地头。

重操重业,倪晓红统领20多个农业工人,把80万斤水稻颗粒归仓,又将30户50亩农田流转进合作社。不久,900亩小麦播种,粮食库房动工……倪晓红带动村干部“连轴转”,直忙到大年三十。

今年开春,邦道村全方位推进“南通市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先进村”项目,疏浚两条横河、创建生态河道、绿化美化环境、完善法治工作站、改建标准化卫生室,并完成改厕、纳污、拆旧等扫尾工作,冒出林林总总涉及群众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于是乎,在村民中颇有威信的倪晓红重新挺到前沿。

运用灵巧经验,倪晓红化解问题“老将出马一顶仨”。村南疏浚河道毁损了黄家麦苗,她出面“摆平”;村北水沟莫名死了鱼苗,她平息纠纷;村西陆大伯自来水管出了“毛病”,她赶紧请人维修……20多个小矛盾经她手轻松搞定。

“近日,合作社新采购的两台粮食烘干机就要安装,务必质量第一”“月底,小麦要施拔节肥,预订的化肥还得‘催一催’”“铺设排污管要防范矛盾,以免影响进度。”采访间隙,倪晓红再三叮嘱身边村干部,“群众支持拥护,就是我们建设乡村振兴先进村的最坚实根基。”

前阵子,北新镇召开了综合表彰大会,邦道村获2022年度全镇综合考核第一名,但倪晓红却推辞了所有个人奖项。“等过些日子‘小年轻’上手了,我就全退。”倪晓红谦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