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我市开捕以来海鲜价格行情浅析


来源 : 发改委 发布时间 : 2019-09-27 访问次数 :
【字体 :

9月16日随着全面开捕期的到来,我市市场上的海鲜逐渐丰富了起来,市场上的冰鲜海鲜也随处可见,对于广大市民来讲,价格就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随着海鲜的大量上市,海鲜价格是否会有所回落,后期海鲜价格又将是怎样的走势?我们调查发现开捕以来,海鲜价格并没有因为海鲜的大量上市价格呈下降走势,价格仍比较坚挺。价格的坚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 产量少,价格高。

9月26日我市城南农贸市场部分鲜海鲜零售价格为:黄鱼:3两每市斤35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6.67%;鲳鱼:4两每市斤6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0%;带鱼:4两每市斤25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5%;金钩虾:30头左右的每市斤45元,较去年持平;梭子蟹(活蟹):4两左右较肥的每市斤4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0%;膏蟹4两以上每市斤85元左右,较去年同期上涨6.25%。

渔民反映,全面开捕以来产量远低于去年,如梭子蟹的产量仅为去年的一般,其他海鲜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产。渔民都是靠海为生,靠天吃饭,全面开捕以后又受台风影响,出海渔船或推迟捕捞,或缩短捕捞作业时间,加上风向、风力的干扰,难于让产量有多少上升空间。

2.市场购销旺盛

由于吕四渔港的发展,各地前来采购新鲜海鲜的商人络绎不绝,大多数海鲜一上岸就被外地采购商采购而去,而部分留在本地销售的,也是有点供不应求。

3.节日效应带动价格上涨

临近国庆长假,亲朋好友请客,同学战友聚会,海鲜作为启东的特色菜自然也成了餐桌上的必备菜,城南市场海鲜经销商告诉我们随着国庆的临近,9月27日到港采购海鲜的价格就较昨日的高,他们的拿货价格也是普遍上涨了25%。

后期预测:由于目前临近国庆,加上产量较低,价格在近期是难有所回落,预计国庆过后,随着捕捞的深入,在天气向好的情况下,产量会有所增幅,价格将有所回落。(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