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吕四港镇招引粮食产销经营主体,创建稻田公园,以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5000亩良田变粮田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11-24 访问次数 :
【字体 :

日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表彰全省首批38个“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吕四港镇吕复片区连片5000亩高标准粮田作为全市唯一项目入选。原因何在?

11月18日,闻着空气中弥漫的淡雅稻米芳香,走进该示范区所在地——吕复村、培根村,四周田野里,新播的麦苗尖尖,硕大仓库里,金色的稻谷堆积如山。位于吕复村的吕鲜米业工人们正将刚烘干的稻谷碾成大米。门口,陆续有村民前来买新稻米尝鲜。

采访中,吕复村党总支书记张红卫手指一个硕大的“吕四港稻田公园”拱型门欣喜介绍:“每逢双休日,不少城里家长领着孩子来此游玩。”

“一块高标准农田,只因确立了新发展理念,短短两三年里就变成了一片优质稻麦基地,形成了一处‘国标’稻米产业、建成了一个农旅观光项目,不仅惠及一方乡亲百姓,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提及这片高标准农田所显现的富民强村效应,吕四港镇副镇长朱芳芳如数家珍。

2020年,吕四港镇对照省《高准田建设标准》,新建连片5000亩示范区,相继引进6个家庭农场(合作社)、1个稻米加工企业。在连续两年丰收的基础上,2022年,示范区出产粮食4800多吨,产值1300万元;接待游客5500多人次;给付农户租金350万元、工资72万元;向周边农户提供优质大米110万斤,让利22万元;年上交项目村积累50万元。

看着示范区大片农田,朱芳芳感慨,两年前,镇、村两级顺应民意,“下血本”在项目村原本面广量大的低洼、零散、杂乱、荒废、低产田块上,成片建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能排灌、生态优”的5000亩高准田,为当地乡亲办成了史上最得民心的一桩大实事。

着眼长远,富民强村。朱芳芳回忆,当年,示范区尚在建设,各路竞包者纷至沓来,其中不乏资本市场背景的外来大户,愿出高价开展投机性生产经营。面对巨大利益诱惑及少数群众的不解非议,镇村党组织旗帜鲜明、严辞拒绝,并拍板形成了“良田全部变粮田”的决策。

在此思路下,镇、村两级成功招引粮食产销经营主体,帮助结成产、加、销一体的“吕鲜稻米产业联盟”,又因地制宜创建稻田公园,以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由此,示范区一经投运,就因延伸了产业链而陆续呈现“产销融合”“资源共享”“农资集采”“品种统一”“打响品牌”及“公园迎客”“生态洁净”等显著综合效应,促成粮食优质高产,产销效益不断向好。

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日趋兴旺,各粮食产销经营主体富而思亲。2021年起,吕复、培根两村6000多农户除了拿丰厚租金、得务工工资,还享受“吕鲜稻米联盟”以相比市场价每斤优惠0.2元的定向大米供应,圆了数代人在家门口吃“家田白米”的心愿。

(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