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启东市召开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培训会议


来源 :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 2019-06-17 访问次数 :
【字体 :

2019年6月14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分两批次对全市农资经营人员开展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培训工作,蔬菜站、植保植检站技术人员对目前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对相关法律法规、文件通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要求全市农资经营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农膜等农资产品销售,培训期间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图片、讲解政策、印发资料等方式强化了宣传引导效果。

蔬菜站副站长董友磊首先为参训人员播放了《走进新农村》“农业‘白色污染’治理在行动”视频,让参会人员对全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总体形势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然后结合农业农村部《农膜回收行动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就全省农膜使用、回收、目标等情况进行了说明,结合当前我市农业生产实际对农膜应用的利弊进行了分析,接着对我市农业生产中应用的农膜基本情况、相关参数和类型、地膜土壤残留调查情况、废旧农膜回收点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交流和讲解,最后,要求全市所有农资经营人员站在参与治理白色污染的角度,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农膜等农资产品,在进货及销售环节把好关,严格控制厚度小于0.01毫米(即1丝)的超薄地膜流入市场。

会上蔬菜站技术人员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国家标准,GB13735-2017)、《关于进一步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土壤污染防治法》涉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相关条款等内容编印成册发放给350余名参会人员。为更好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掌握农资市场动态信息,培训期间蔬菜站技术人员还专门建立了“农资经营交流”微信群,为广大农资经营人员参与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搭建了平台。

通过此次培训,使广大农资经营人员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初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争取在标准农膜销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方面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为打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攻坚战、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