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国土局农民建房审批“弱监管强服务”


来源 : 启东市国土局 发布时间 : 2018-09-17 访问次数 :
【字体 :

市国土局研究新形势下农民建房审批的新情况新特点,从改进审批流程,强化服务理念入手,由“管理者”变身“店小二”,实现角色转变。

一是预建房信息公示让公众先行监督。将每一个农户的预建房信息在村公告栏公示,既突出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建房审批中的重要作用,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把许多矛盾和问题暴露在建房审批之前。

二是网上预审减少农民往返劳顿。建立微信工作群,方便农民和村委会上传建房审批相关材料,基层国土工作人员及时对其建房材料进行预审,发现问题及时告知报批农户,不仅减少了农户因补充材料而往返劳顿,还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是设立便民信封,变堵为疏减少违法建房。给每个建房户一个便民信封,一张服务卡和建房告知书。服务卡上有建房审批相关人员联系方式,告知书一式两份建房户书面签字,让群众知晓违法后果,树立守法意识和契约精神,从源头上减控违法用地发生。

四是强化国土业务培训前移村级协管职能。组织开展镇村两级建房审批培训会,就建房审批最新流程、审批标准、预审材料提供等专业知识进行培训讲解,并尝试将定桩放线职责前移给村级协管员现场核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建房审批2300多户,真正彰显了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公仆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