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坚持多措并举 巩固改厕成果——启东市以高质量农村改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 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19-10-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创新模式、规范管理、市镇村联动、多部门协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以高质量农村改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整村推进,全面改善环境。启东市新一轮户厕建设改造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示范户示范作用,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引导群众主动改厕,做到应改尽改,达到卫生厕所全覆盖,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不低于95%,使环境改善取得实效。

创新工程招标,有效简化程序。从2018年起启东市创新改厕工程招标方式,简化招标程序,在确保流程科学规范、依法合规前提下,以镇或村为单位组织邀标、议标,切实解决招标周期长、投标积极性不高、管理费用高、维修难等问题。

集中马桶采购,大力提升质量。针对面广量大的座便器及软管和阀门,启东市采取集中式采购,分三个标段完成5.31万套坐便器及配件的招标采购,坐便器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得到空前提升,坐便器和配件的集中采购模式获得圆满成功。

探索污水衔接,全面提档升级。为统筹推进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衔接,探索厕所革命升级版,同时避免因交叉改造、重复改造引起财政资金浪费。从2019年开始,对旱厕实施填埋式改造,全部改用1.5立方PE材质一体化粪池,彻底改变原有水泥制品化粪池存在渗漏和安全隐患等质量问题,各级财政补贴也增加到每座2200元。为保障质量,PE化粪池均由各镇区进行集中式采购,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地保障了户厕改造质量,严控了“回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