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我市机制创新持续为河长制工作赋能


来源 : 启东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 : 2021-02-25 访问次数 :
【字体 :

2020年,我市河长制工作再创佳绩。近日,在市河长办回顾总结会上,“机制创新”继续成为启东治水人极力推崇的热词。2020年,我市抓亮点,创特色,成功实现三大创新。

推广运用粪污综合治理"南阳"模式

南阳镇积极探索解决中小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设施投不起、运行不起的难点问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粪污收集和消纳,推进生猪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同时,通过收集、储存、发酵后,当地上万亩蔬果作物用上了有机肥料。市河长办以此为示范,全市共建设田间蓄粪池36座,积极引导各区镇借鉴南阳经验。“南阳模式”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

推行干支流河道保洁“门前三包”

针对水葫芦全省爆发的严峻形势,9月初,由市河长办牵头,在全市开展了关镇关村集中清除恶性水生植物专项整治行动。在各级河道沿线支流河口设置拦截网600多道,做到“门前三包”,即包支流点位不漏一处、包水葫芦不窜入大河、包拦截网内侧日出日清。通过层层拦截,物理隔离,人机结合、及时清理,属地包干到位,市河长办高密度督查,确保了河道保洁成效。

推进“以鱼护水”生态保洁

将“护水”与“惠民增收”、“精准扶贫”相结合,在三四级不通航河道推行“以鱼护水、生态保洁”机制,南阳、合作、东海、海复等镇,通过政府投入增殖放流,或政企联手免费发放鱼苗给承包水面的低收入户,实现了“以鱼扶贫、以鱼净水、以鱼护水”,取得了水净鱼肥、农民增收的多赢效应。海复镇均里村党支书黄新忠算了笔帐:一条700米的村级河道,一年除了可给承包户增加养鱼蟹净收入1.5万元,还可让村里减少日常河道保洁支出8000元左右。

不断探索,勇于进取,机制创新持续为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赋能,启东从中受益匪浅,越战越勇。(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