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惠萍镇惠安村党员俞冲连续十七年向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红包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2-08 访问次数 :
【字体 :

农历腊月十七,在和煦的阳光下,又是惠萍镇惠安村70周岁以上老人分外开心的时刻。这一天,村“两委”6名村干部一齐出动,他们受本村能人——共产党员俞冲的委托,挨家挨户上门慰问全村821位70周岁以上老人,并给每人发放150元敬老“压岁钱”,总金额达123150元。

临近春节,身在上海建设工地的俞冲总是事务繁忙,但他有一个心结,连续17年从未延误,那就是每年过年前,定要给全村老人备一份敬老“压岁钱”,以感恩父老乡亲。

年复一年,自2005年1月至2021年新春,俞冲年年奉献这份特别的爱,受益老人总数已达10580人次,捐献敬老总金额高达95.806万元。如此长时间、大额度及较大范围内给老人发放爱心红包,在全市农村尚不多见。也因如此,全村老人无不开心地称他为“最好老阿侄”。

49岁的俞冲早年家境清贫,为减轻父母压力,刚满20岁便只身一人外出打工。20多年间,俞冲白手起家,从小打小闹到如今事业有成,其间几多付出可想而知。

年年回乡过年,俞冲既欣喜于家乡新变化,也皱眉于村里一些老年人晚年的清贫,特别是少数子女对父母的冷漠。“我要让村里‘老长辈’个个拿只‘红包’开心过年。”2004年冬天,俞冲在认真思考后,作出决定,就从来年春节起,年年为村里的老人发放敬老“压岁钱”。

很快,他便赶在2005年春节前,拿出26280元,给全村438位7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发了一只60元红包。此举,成为当年春节里惠安村里最为温暖的一大话题。

这些年,村里老人持续增多,物价也在水涨船高,年年“红包”是不是降低点标准?或者提高一下起始的年龄呢?面对他人提醒,俞冲摇头之后一锤定音:“年龄界限不能变,金额标准要提高!”于是,俞冲每年发放的这只过年红包,金额由每只60元逐渐提升至65元、70元、80元、100元,直至2020年春节的150元。发放人数则从头年的438人,不断升至今年的821人。这其中,数5组杨廷元顾显芬、2组龚志明宋美娥、12组吴凤朝朱国英三对高龄老夫妇最有福气,自2005年至今,他们年年拿到俞冲的过年“压岁钱”,每对夫妻总计已达2950元。

回报家乡,在生意场及社交圈中颇显“小气”的俞冲却总是分外慷慨。除了恩泽于老年乡亲,还有就是他近20年里对村里公益事业的大力捐助。早在2003年,事业尚处发展阶段的他,听闻家乡修建农村公路存在资金缺口,就毫不犹豫地捐出20万元。随后,又分别于2005年、2009年、2012年、2015年、2016年和2020年,先后7次捐资近40万元,资助村建公墓、修桥梁、装路灯、拓道路、抗疫情……点点滴滴,全铭记于乡亲的心中。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养育我的这片土地和这方土地上的乡亲,只要条件允许,我就要把爱心善事一直做下去。”提及今后设想,俞冲深情表白。

(施冬平 施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