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海复镇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一条龙”


来源 : 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20-06-18 访问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签约一位家庭医生,找到一个知心朋友”为理念,提供真情、真实、便捷的“一条龙”慢病患者点单式履约服务,进一步创新健康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

“健康相随,生命相托”是患者的信任,也是医者的责任。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感,在医患沟通中有着积极的作用。只有创新思路,让家庭医生与社区居民成为知心人、做朋友,医患关系的情感纽带才能建立,群众对医院和家庭医生的信任度才能提高。“一条龙”服务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患者的知心人。

今年5月,海复镇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为行动不便慢病患者提供上门履约服务”为主题的家庭医生服务活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以点单式履约为载体,从上门服务到健康评价,再到健康管理,完美的服务构建了高质量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把社区打造成亲近、融合、互助的共同体。

一身白大褂的陈健美是糖坊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的一员。她告诉我们,按中心规定,团队医生为每个行动不便的患者必须提供上门履约服务,抽取肝功能血样、床边心电图等,还要进行不低于20分钟的健康指导。团队及时跟踪辅检结果,适时给出健康评价和健康指导。她说,每天奔波于患者与医院之间,虽然很累,但看到患者们信任的目光和感激的笑容,一身的累也就烟消云散了!

“以前的点单式履约都是自己去医院,由于不熟悉,每次都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有的人抽完血、做完B超,就算履约结束了,有的报告放在辅检科室,几个月都无人问津。”清虎村家庭医生团队的黄菊英说,今年医院改变了往年那种光履约没下文的模式,通过细化流程,规范“一条龙服务”,让每位履约的患者都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让患者治好病,少花钱,实现真正的惠民。

“生在海复镇,我感到很幸福。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家住清虎村10组、76岁的陈亚英是个高血压老病号,10多年的高血压使她出现了脑梗塞的症状,她用不太清晰的语言加手势,努力表达着对家庭医生的感激之情。

一脸微笑、忙上忙下的何佳陈是复南村年轻的卫生室室长。她告诉我们,今天上门服务的六位老人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68岁。为了把这些患者照顾好,履约前,她都会提前一天电话通知,嘱咐他们记得要空腹,次日,她早早就出现在患者家门口,下雨天也不例外。

不忘初心,情系民生。家庭医生点单式上门履约服务的开展,让群众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家庭医生服务。在实现惠民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融洽了医患关系,创新了社区健康管理新模式,对家庭医生服务进行了生动的演绎。

家庭医生一条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