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扫黑除恶工作获全省表彰

公安部门创新“延伸打击”机制,让黑恶犯罪无处藏身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3-18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近日,从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喜讯,启东市公安局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紧紧围绕线索核查、专案打击两大核心,创新建立“延伸打击”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针对群众举报的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工作办法》,按照依法核查、实事求是、快速高效的工作原则,对举报事项逐一展开调查,无论是否构成违法犯罪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对部分线索尚不够案的情况,推出点、线、面多维度延伸式打击。点,即围绕事项核查,确保核清核准;线,即围绕所涉警情、未破案件、调处案件的延伸调查;面,即对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领域,组织深层次排摸,精准核查打击。截至目前,累计破获涉黑涉恶九类案件261起,线索办结率和破案率大幅提升。

对现行黑恶犯罪,特别是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第一时间出警处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线索和犯罪团伙,通过挂牌督办、长线经营、合成作战等措施,实施积累式打击;对一些黑恶势力苗头,积极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预防教育工作,努力把黑恶势力和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在此基础上,将扫黑除恶同其他犯罪打击有机结合,严厉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先后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8人。

(孙鼎 向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