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船员遇险后自救互救能力,江苏渔船应急演练在吕四渔港举行
来源: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06 11:01 累计次数: 字体:[ ]

6月27日,由江苏渔港监督局主办,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吕四港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江苏渔船应急演练在启东吕四渔港举行。

一、精习应急演练

随着一声号令,位于港区内的应急演练模拟作业渔船发生多种“险情”,在短短一小时内,船员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依次完成了救生、消防和弃船三项演练,各种举措迅速得当,达到了理想的应急处置效果。

二、创新互救模式

海洋渔业是高危行业,长期以来各地渔船安全生产形势一直比较严竣,部分渔民“重生产轻安全”的麻痹思想尚未从根本上消除。近年来,启东市着手从高频次动态清零涉渔“三无”船舶,到搭建由专业救援船只、渔业执法船舶、渔船编组结对互救为主体架构的渔业应急救援等新模式,高度确立渔业生产安全观。

三、保障人民安全

今年上半年,两艘专业应急救援船累计出动救援12次,成功救援24人次,创造了救援成功率100%的骄人战果。特别是2月19日,启东成功营救闽连渔运60778渔船上的16名落水船员,央视新闻、《新华日报》等媒体都作了深度宣传报道。

江苏渔港监督局副局长谈龙飙充分肯定了启东渔业安全生产成绩,认为此次活动为全省开展单船应急演练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健表示,通过这次演练,旨在使船员实实在在学到应急救援知识技能,提高遇险后的沉着应对、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