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喜获丰收 单产稳步增长
来源: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09:23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我市夏收粮食面积44.07万亩,比去年增加0.06万亩,单产226.2公斤,较去年增产8.09公斤,总产99697吨,比上年增产3700多吨 ,增幅达3.8%。其中,夏收谷物和豆类面积分别为19.8万亩和25万亩,分别单产339.1公斤和140公斤,较去年继续稳步增长。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惠农政策落实,完成一次性粮食补贴发放工作,补贴粮食面积38.87万亩,补贴金额1399.2万元。扎实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市级农机购置补贴使用资金60.38万元,补贴农业经营主体271个,补贴机具426台套。建成11个小麦科技示范基地,基地小麦种植相对连片,均在500亩以上。此外,持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不断完善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高标田建设水平,探索创新水土资源利用方法,提高使用效率。“十三五”时期,我市已完成高标田建设48.5万亩,今年新建2.5万亩高标田,已全部开工建设。为激发广大农户积极性,在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与区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及时落地,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实时关注气象变化,一批批农技专家不定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掌握苗情、病虫情动态,制定相应的田间培管方案;依托镇村两级平台,普及科学种植、科学用药等实用技术,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难题,形成一套从种子到收储等流程规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