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955-2/2018-00002 分类: 社会福利    通知
发布机构: 民政局 文号: 启民发〔2017〕94号
成文日期: 2018-01-03 发布日期: 2018-01-0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尊老金发放管理专项督查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尊老金发放管理专项督查检查的通知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1-03 09: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园区)、街道民政部门:

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是推动社会福利制度由传统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期,全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检查中发现:个别镇(园区)、街道存在居民通过虚报、隐瞒、伪造等非法手段,骗取和冒领尊老金的;镇、村干部没有按规定的程序审核等问题,造成部分尊老金的流失。为进一步加强尊老金监督力度,提高使用效益,根据《关于向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的通知》(苏民福〔20116号、苏财社〔201147)和启东市有关尊老金发放管理的有关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尊老金发放管理工作专项督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16-2017年度尊老金发放对象

二、检查内容

1补贴对象身份是否符合规定(包括不符合年龄的、篡改身份信息);

2.补贴对象户籍是否为本辖区老人,有无在其它镇(园区)、街道重复申领;

3. 补贴对象是否死亡后、继续领取;

4. 补贴对象是否按标准足额发放;

5. 补贴对象发放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台账,健全档案,落实核查制度、公示制度和统计报告制度。

三、检查步骤及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跟踪整改三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71221日至2018115日)。各镇(园区)、街道对照尊老金发放管理的要求,对辖区80岁以上老人“尊老金”发放情况,逐一过堂核查(查验身份证、户口本、发放清单及一折通卡号),让“尊老金”去向明确,老人真正享受政府政策,防范和杜绝基层截留、以及居民重复领取和冒领。对自查情况做好记录,列出问题清单,并即时开展自纠工作。

(二)重点检查阶段2018116日至25月底)。市民政局成立专项督查检查组,对照检查内容和镇(园区)、街道尊老金发放管理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跟踪整改阶段20181月底以前)。各镇(园区)、街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限时整改到位。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较重、风险较大、整改不力的镇(园区)、街道,实行连续跟踪督促或工作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市民政局将成立尊老金发放管理专项督查检查领导小组,组长:陈玲,副组长:沈永泉、张志辉、卢国斌,组员:王英、倪燕平、钱锦华。各镇(园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资金监管工作队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主动配合检查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提供相应的资料。

(二)明确时限,保证质量。一是自查工作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不缩小范围,确保自查面达到100%。二是组织检查要认真细致,深入透彻,严禁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三是对检查情况必须全面如实报告,不许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既要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又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工作经验和亮点。《尊老金发放管理自查记录表》由检查人员签字后,所在镇(园区)、街道留存、备查。《尊老金发放管理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于2018115日前,经镇(园区)、街道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民政局福利科。《尊老金发放管理自查自纠汇总表》于20181月底报民政局福利科。

(三)纠防并举,完善制度。通过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非法手段,骗取和冒领尊老金的,其欺骗和冒领的尊老金由各镇街(园区)民政、财政部门限期予以追回。

(四)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各镇(园区)、街道要以对党和人民、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管好用好资金,绝不允许虚报、贪污、截留、骗取资金等行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坚持“谁核查、谁经办、谁负责”和“镇人民政府是受理、审核民政专项资金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的原则。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对专项资金逐一进行核查甄别,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各级文件精神严肃处理、及时整改;对工作人员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由相关部门核查处理;对有问题不及时整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表格可从附件文件中下载:

1.尊老金发放管理自查记录表

2.尊老金发放管理自查自纠问题清单

3.尊老金发放管理自查自纠汇总表

启东市民政局

2017年12月21日



(2017-94号)关于做好尊老金发放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