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955-2/2023-00223 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民政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做好新一轮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摸排调整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新一轮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摸排调整工作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14:3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街道、园区: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解决老年人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保障问题,加大政府为困难、高龄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力度,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持续、有序、高质量的发展,现就做好新一轮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摸排调整工作通知如下:

一、新一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认定对象

一类:低保、低收入对象中60周岁及以上中度重度失能老人;

二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60周岁及以上中度重度失能老人

三类:低保、低收入对象中8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

四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8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

五类:低保、低收入对象中60周岁及以上的失独老人

六类: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中70周岁及以上老人;

七类: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

同时符合上述几个条件的老人,按照就高原则,不重复享受。上述服务对象一旦入住养老机构就不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标准

第一、二类老人,每月享受4小时上门服务;

第三至六类老人,每月享受2小时上门服务。

第七类老人,每月享受1小时上门服务。

补贴资金从省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及本级预算资金中列支。

三、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认定工作责任主体

各镇街(园区)民政部门

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申请、摸排制度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申请、摸排工作实行村级受理、乡镇审批制度,建立网上受理审批机制,受理、审批流程从南通智慧社区平台——居家养老子系统中进行信息化操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要利用会议传达、广播、干部走村入户等形式,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各镇街(园区)、村居要指定专人负责,指导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对象应报尽报。

2.严格审核把关。各村(居)负责受理申请,完成资格审核及公示后,及时录入系统。镇街(园区)民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审批和动态管理。于2023年6月10日前,完成新一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象认定、归类和信息更新(尤其是联系电话和实际居住地)等工作。

3.实行动态管理。2023年7月起新增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实行即时即办,并开展动态核查管理。

4.严明纪律要求。市、镇、村各级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责任,依法依规做好新一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受理、审核、审批工作。对隐瞒实情,违规审核审批的,一经发现,按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责任追究。

                                启东市民政局

2023年5月30日


(启民发2023-54号)关于做好新一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对象摸排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