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启东市科技局重点工作细则

来源: 启东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字体:[ ]

                            2019年启东市科技局重点工作细则

2018年,我市科技局认真贯彻上级科技部门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市科技创新多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列第12位。

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的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争创发展新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强平台,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

一是打造产业孵化平台。全力推进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尚华启东生物制药科创中心等创新功能平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集成的重大创新载体。积极构建海工船舶、电动工具、建筑产业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围绕建设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的要求,采取吸引外地高校来启设立孵化器、依托外地高校资源就地建设离岸孵化器等多种模式,加快产业的孵化转化,尽快形成生命健康产业的规模效应。二是搭建区域技术平台。充分发掘各区镇区域发展特色,围绕各区镇重点发展的产业,吸引与此专业领域相关的优势高校院所来启建立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做优区域特色。三是建好企业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作用,围绕产业龙头企业,抓好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院士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建设,建设一批相对稳定的“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合作平台。

2、促转化,提升协同创新融合力。

一是摸排技术需求提升融合度。坚持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各区镇的作用,定期深入企业排摸技术需求,力求企业技术需求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拓宽高校合作的领域,深入发掘高校创新资源,掌握高校专业优势,力求与企业的技术需求对接精准,为各项产学研活动开展奠定基础。二是组织校企对接提升精准度。完善高校、科研院所在启设立技术转移机构的实施办法,探索“校企共赢”的合作新途径,完善产学研合作项目经费补助实施办法,推动产学研合作由行政推动向企业主动的根本性转变。依托科技节、经贸洽谈会以及在外举办的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活动,以邀请专家教授参会为契机,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先进实用技术高效对接,最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三是推进科技服务提升支撑度。引导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围绕创业项目培育、小微企业孵化、优秀企业加速等需求,通过各类优质创新资源与服务资源的聚合、聚集、聚焦和聚变,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创业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引进国内外各类科技合作联盟、技术转移联盟、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等服务机构入驻,利用市场化手段开展运营服务。

3、聚资源,提升沪启合作层级力。

一是依托机构对接。充分发挥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启东分院、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作用,依托上海丰富的人才、技术中介机构,深度对接上海各类创新资源,吸引上海优质科技项目落户启东。在成功建设北京离岸孵化器的基础上,利用上海人才集中、技术集聚的优势,探索在上海建立离岸孵化器,力求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启东。二是组织企业对接。利用上海与启东区位相近、人文相通的优势,鼓励企业吸引上海高校和人才资源,引进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的领军型创业人才和团队,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启动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的连锁格局。三是鼓励区镇对接。充分发挥区镇“双招双引”的作用,结合本区域的产业特色,关注上海相关乡镇、园区和高校的创新资源,加强与大张江“一区22园”的深度对接,力求把本地产业做优做精。

4、育主体,提升企业创新源动力。

一是强化高新企业培育。充分利用新出台的高企培育激励政策的效应,建立完善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流程服务体系,促进新引进企业、新办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二是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加大调研力度,在海洋工程及重装备、电力及能源装备、精密机械及电子、新材料、医药等领域,培育和甄选项目,积极储备项目资源。加强在研项目管理,强化科技项目的过程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到位、投入到位、产出到位,发挥项目资金扶持作用。抓好省双创博士、创新团队的科技人才项目的调研申报,发挥创新人才主导作用。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创建知识产权强省区域示范,建设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引导高质量专利创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强化知识产权服务管理,培养知识产权人才。

5、优机制,提升创业氛围渗透力。

一是健全组织考核推进机制。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娄书记、吴省长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科技改革“30条政策”精神的宣传。加大对各区镇科技创新指标完成情况的跟踪指导力度,力争我市科技创新考核指标进等升位。二是创新科技政策引导体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根据省即将出台的科技改革“30条政策”的实施细则,适时制订启东贯彻落实的措施。三是完善科技金融运行机制。与金融办等单位共同举办发展创投机构说明会,吸引投资机构来启设立创投机构,为科技创新注入资金活力。充分发挥“苏科贷”作用,扩大“苏科贷”规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提升创新型企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