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1-28 09:2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启东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启东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启东市世纪大道1288号;邮编:226200;电话:83312068;传真:83353544;电子邮箱:kejiju1@qidong.gov.cn)。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行政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做好学习培训的组织、检查、督促工作,促进《条例》学习培训取得实效,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是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责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部门内设股室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2)是涉及本部门的相关规范性文件。(3)是公开行政许可、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时限等事项。(4)是公开工作计划和总结。(5)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公开的政务事项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中国.启东”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政务信息;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我局政务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共有27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6人次,占51%;电话咨询13人次,占5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企业、高品、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申报、专利申请、专利资助政策等信息。

我局已在《启东市人民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制度》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但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总体而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

2、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2、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群众需要科技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经常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策的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依制度、按规定及时全面地公开各类信息;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更好的体现信息公开的成效。

 今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加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