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科技局第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启东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 ]

第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9月30日

第三季度,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南通“四个全面”考核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三季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抓好高企培育申报工作,组织召开全市高企申报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重点区镇专题辅导会,加大对企业申报材料审核力度,今年已完成110家企业的推荐申报工作,完成高企入库培育67家,8家企业申报省民营科技企业。广泛动员创新创业,江苏图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第一名。蓝岛海工、润邦海洋2个项目入围省科学技术奖答辩,创历史新高。

二是持续推进科技合作交流。全面对接高校创新资源,组织举办了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规模较大的产学研对接洽谈会,邀请专家教授发布最新科技成果,为企业解答技术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共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对接活动28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90个。

三是扎实开展人才载体建设。2家企业完成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经南通评审公示推荐至省厅;10家企业完成南通市科技研发机构申报工作;诚信药业和尚华2家企业引进的外国人才申报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组织企业人才申报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项目,经南通评审,东岳药业蔡水洪列创业创新项目南通第二推荐至省里。

二、第四季度主要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对照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差距,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基础薄弱、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科技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方面,在以后的工作需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第四季度,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南通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强化高新企业、产学研合作、创新资源三大支撑,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把主题教育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冲刺第四季度,认真谋划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

一是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的引擎力。针对我市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打通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通道,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作为半导体产业培育发展的牵头部门,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撬动产业发展,会同相关区镇加大产业招商,加快形成上下游紧密关联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打造启东经济发展新引擎。

二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的竞争力。及时跟踪好高企申报情况,充分利用新出台的高企培育激励政策的效应,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工作,调动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加大调研广度,扩大摸排范围,充分挖掘潜在申报企业,梳理2020年高企拟申报名单,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育工作计划,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高企申报数量及质量。

三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资源的集聚力。全力做好科技节相关筹办工作,以节会为契机,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启动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的连锁格局。组织企业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先进实用技术高效对接,最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加大摸底调研,对符合申报双创人才项目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的精准辅导,做好明年申报准备工作。

四是进一步提升考核指标的组织力。认真对照2019年度各项考核指标内容,逐一梳理分析,加大对各区镇科技创新指标完成情况的跟踪指导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