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教育局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03-04 10:47 累计次数: 字体:[ ]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在市政府的领导和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全面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成立了由教育局局长陆圣华任组长、教育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各科室指定专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承担本科室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378条。其中工作动态发布300多条、各类文件32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15条、政策法规14条、规划计划8条、机构概况6条、其他3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链接教育局网站、设立公共查阅点、资料索取点等,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形成统一受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开创了信息公开新局面

信息公开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我局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议定了实施方案,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教育行政工作职能特点,制定实施意见,从组织机构、人员安排、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的重视。确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职能部门管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各单位和个人目标工作考核之中,市局与基层各单位签订目标任务书,各单位与个人签订目标任务书,夯实了责任。三是制定了考核指标,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系统“创选评竞赛活动”之中,列为考核检查的重要内容,从开展活动的次数、形式、效果给予评分。并将信息公开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必要内容。

三、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制作信息公开专栏、版报、宣传标语、启东教育网,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同时,我们还把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便民措施等内容作为执法公开工作的重点进行公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一是积极协调政府办、网络公司加强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在市门户网站公开栏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栏目,按要求公开了2012年义务教育经费及使用情况、2012年秋季学期启东市学前教育贫困儿童资助指标数及2011—2012学年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收学费备案。

四、健全制度,规范运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在全市教育行政系统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从市到各学校均设有联络员,及时传送各项应公开的信息。建立健全五项工作制度,确保教育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包抓制度。各单位一把手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包抓。每年年初要明确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每季度要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年终,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二是建立健全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绩效排序通报制度。市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导组,每季度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按进展情况的工作绩效排序通报,促进工作落实。三是建立健全半年、年终考核检查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在每半年开展的检查评比时,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也同时进行考核,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四是促进了执法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设立了局领导为市行政执法监督员,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执法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建立健全教育网络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启东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启东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监督。为使公开信息符合规范要求,规定凡是要在网上公开的信息必须有主管局长签发,方可上传,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效能建设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之中,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全市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切实加强培训教育

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培训教育,使全体工作人员掌握了国家、市、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为提供优质服务提供了保障。同时,注重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特别是对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单位,及时组织上门培训、派人指导,确保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六、提升公开质量,把握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        

1、围绕政策决策抓公开。我们坚持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只要是人人应该遵守的,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都必须公开。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重大决策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了各项措施的落实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2、突出热点难点抓公开。我市把群众关注较高、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信息全面实现网上共享,杜绝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对群众最关心的上学政策等问题,相关部门都能及时进行明确的答复和公示。

3、坚持信息更新抓公开。在做好日常的信息资料公开更新的基础上,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和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四是完善保密措施。在日常信息发布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发布原则,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启东市教育局

                                                                          2013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