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5 10:48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编制2015年度启东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启东市教育局认真完成信息公开工作、精心准备公开内容,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相关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2015年市教育局加大了招生、收费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启东教育网开设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等信息,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信息。2015年共发布教育新闻777条,通知公告44条,学校传真1802条,校园安全信息125条。

2.加大教育发展规划、计划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专项规划等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先后公开历年的工作计划。

3.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保密审查、公开类别等,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事宜,不公开要说明理由,并在公文版记标注公开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并按规定进行公开。

4.继续做好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做好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的招生考试工作、外来务工子女就读工作、民办学校的收费工作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同时就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报名程序提供“政策解读”。

5.在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文件92条,并完成了的档案局存档工作。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网站。把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启东教育网作为主渠道,及时更新维护市教育局的政府公开信息。公众可以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留言,咨询有关教育政策和教育信息。

2.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教育局结合自身实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或者资料索取点,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3.新闻媒体。根据县教育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的特点,对于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的热点问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媒体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拓宽了社会公众获悉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2015年度,收到7件依申请公开,并及时给予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提起3件行政诉讼,其中2件驳回其诉讼请求,1件提起行政复议,在驳回其复议申请后,又提起行政诉讼,现在诉讼过程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保密审查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必要前提,市教育局在公开政府信息时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同时要求各单位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确保已公开信息的安全。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抽查各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并要求各单位积极开展自查,督促各单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通过网络、投诉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单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