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11:3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政传发〔2019〕19号)要求,特编制2018年度启东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1.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启东教育信息网,实现网站信息日日有更新,节假日也不例外,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教育的宣传力度,拓宽教育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学校网站建设,积极推进网络在教育办公、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按规定及时公示了市教育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直属学校2018年部门预算等信息,确保财政教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3.做好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继续实施“阳光招生”,通过报纸、启东教育信息网、学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片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招生行为。及时公开《关于下达启东市2018年秋季初等、中等教育招生计划的意见》、《2018年启东市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意见》、《2018年市区直属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2018年市区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等,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各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对群众关注的相关的招生考试问题通过教育网及时进行公布、解释,确保了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4.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公开招聘新教师及选调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信息等;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结果信息。对教师职称评聘、中小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立项等各类信息,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5.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教育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如学生资助政策、关于转学入学的规定等,能及时通过启东教育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教育政策了解和理解,正面引导舆论,确保权威的教育工作信息准确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分为8个大类别,即工作机构、领导分工、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政策解读、公示公告。其中政策文件根据我局职能和教育发展实际,又细分为教育工作、安全管理两个小目录。今年主动公开文件112条,并完成了档案局的存档工作。

2.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和渠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广大师生群众获取教育信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按要求向启东市档案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应该公开的文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策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中小学招生、教育收费、学生资助、教育政策等信息。例如:公开举行市区有户无房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统筹安排以及紫薇小学、长江小学施教区划局部调整听证会的相关信息,后又及时公开了市区有户无房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统筹安排以及紫薇小学、长江小学施教区划局部调整方案。2018年共发布各类教育信息7488条。四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党务重要信息、人员去向等,方便群众办事。五是组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与师生群众交流,接受政策咨询,进行政策解读。六是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沟通。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2018年度,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并及时给予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保密审查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必要前提,市教育局在公开政府信息时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同时要求各单位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确保已公开信息的安全。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抽查各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并要求各单位积极开展自查,督促各单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通过网络、投诉电话、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比以往有所改进,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便民性和高效性需要进一步改进。

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继续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公众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教育信息,努力提高教育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