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4-04-01 14:59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启东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推进公开标准化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1.加强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组织机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同时,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也及时完善工作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为我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做好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实际,按照启东市人民政府下发的文件精神,召开了相关的工作会议,做到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促进工作早落实。

3.实行考评促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它中心工作一同,纳入教育局年度绩效考评,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及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实行日常督查情况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工作责任与总体成效相结合的办法,着重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公开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情况、公开形式应用情况、工作创新情况、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等进行考核督促。

(二)规范公开运行,推进标准化建设。   

1.规范公开目录。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对目录中每一项公开内容的方式、时限、形式、责任等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到个人,确保按时、全面公开。

2.规范公开形式。坚持把网站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把启东教育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对重要信息、相关政策、统计数据、公报简报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定期在各专栏中发布。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及时更新市教育局领导、各科室主要工作职责以及联系电话等信息。加强门户网站教育新闻栏目建设,调整栏目设置,优化功能和界面,基本做到了重大信息当日处理、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在一周内发布。

3.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七个程序开展工作的要求,绘制公开流程图,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2013年市教育局加大了招生、收费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启东教育网开设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招生等信息,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信访监督、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信息。2013年共发布教育新闻958条,公告公示72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其中教育政策法规性文件约占36%,各职能部门工作约占1.5%,教育工作动态约占61%,其它约占1.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专栏公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把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二级栏目,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2.其它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保密审查、公开类别等,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事宜,不公开要说明理由,并在公文版记标注公开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并按规定进行公开。

2013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件,并已在规定的工作日期间内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目前,教育系统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3年,我市教育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在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项目还有待完善,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方便群众的功能还需要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抓好我局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重点突出公开阳光考试、阳光招生、阳光评优树先;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三是做好督查和考评。发挥督查促动、考评推动作用,扎实抓好日常督查和年终考评,促进公开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