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持续部署、压实责任,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8-14 17:2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教育系统防汛救灾工作,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各级各类学校防汛救灾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大局稳定。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地震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在灾情预警、灾情应对、应急救援、灾后重建工作中协同一致,凝聚学校防汛救灾工作最大合力;要第一时间报送灾情信息,进一步完善纵向联动、横向贯通的防汛工作机制;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物资储备,必要时刻果断转移受威胁师生,牢牢守住不发生师生伤亡的安全底线。

通知强调,要将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贯穿整个汛期,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对校舍建筑、设备设施、在建工程、临时建筑等通过日常巡检、全面摸排、制定清单等方式做好排查整改,全力保障秋季学期正常开学;要重点关注跨汛期施工项目,落实应急措施,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受灾师生,教育部要求各地各学校切实做好受灾师生资助救助和受灾家庭慰问工作,及时安排救灾物资,确保受灾师生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医,保障受灾师生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