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发布活动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15 16:5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发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市中小学在籍学生(含民办学校、职业学校、特殊学校),年龄为6—16周岁以下(含16周岁,以推荐表送达日为准)。

二、评选条件

1.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文明礼仪规范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3.积极进取,富有活力,心理健康,青春阳光。

三、评选类别

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热爱劳动类、勤俭节约类、爱学多才类、孝老爱亲类、助人为乐类、明礼诚信类、自立自强类、正直勇敢类、勇于创新类、关爱自然类)。

每人只可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要在这一方面表现突出,有典型事例(须发生在近一年内或者长期坚持延续至今),具有较强示范性和一定影响力。

四、评选办法和步骤

1.组织发动:在广泛评选班级、校级“新时代好少年”的基础上,印发评选活动通知,在市各主要媒体发布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消息。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按照通知要求,广泛宣传动员,并寻找发现先进典型,择优推荐。各区镇(街道)、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社会公益组织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寻找、评选、推荐工作。

2.申报评选:评选采用社会推荐、学校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已经获评省、南通市、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的不再参与评选)。评选材料截止时间为12月10日,推荐表见附件。

①社会推荐由区镇(街道)、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社会公益组织自行开展推荐,电子稿发送至市文明办指定邮箱qdswcnr@sina.com,纸质稿盖章后统一送至市政府925办公室。

②学校推荐由各学校自行开展评选,各直属小学推荐5名,各乡镇小学推荐2名;各初中推荐3名;各高中(含中专)推荐3名。有特别事例的可适当增加,另外请务必注意参选类别,原则上同一学校同一类别不超过1人。电子稿发至教育体育局邮箱,纸质稿盖章后交至教育体育局基教科。

3.材料要求:①推荐表和详细事迹材料。认真完整填写推荐表,要求事迹真实可靠,符合新时代特征。“新时代好少年”要求有某一方面突出事迹,表述生动具体、条理清晰分明,不要面面俱到。②图片资料。提供1张证件照,1张生活照,要求照片清晰。

4.表彰宣传:活动主办单位组织审核评选后,将于学期末发布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 ,并组织新闻媒体对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 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各学校要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各级“新时代好少年”事迹,进一步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

五、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发布活动是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认真安排部署,深入走访考察,充分挖掘励志、暖心、感人的典型事迹,确保事迹真实、典型性强、经得起检验。

2.广泛宣传动员。要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在广泛评选班级、校级“新时代好少年”的基础上,做好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的推荐评选工作,发现和推出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抓好学习实践。要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园网等阵地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并将评选结果纳入入团综合评价加分项。“启东宣传”“文明启东”“启东教育”等公众号要开辟专栏,宣传优秀典型,努力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的浓厚氛围。

  附件.启东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推荐表.docx

启东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