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双减”办重要提醒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8 09: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在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下,我市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暑假来临,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健康的假期,南通市“双减”办特作如下提醒:

一、暑期开展学科类培训是违规行为

我市学科类(含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或转型,当前,凡在我市范围内面向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开展的学科类培训,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线下还是线上,均为违规行为,请家长们不要再给孩子报名参加学科类培训。未经属地监管部门备案并公示的原学科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消课活动。若遇有无法辨别培训类别的情况,可向当地“双减”办咨询。学生在暑期有自主学习需求,可登录“慧学南通”平台(www.ntjy.net),平台免费提供丰富、优质的序时学习课程和名师课堂实录。若孩子们在学习中产生疑问,可通过在线平台提问,有老师在线答疑(登录方式和开放时段请关注各地具体的安排公告)。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eduyun.cn/)和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https://www.jse.edu.cn/)也可收看相应在线课程。

二、理性报名参加非学科类培训

目前,我市已全面出台面向中小学生的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准入标准,相关主管部门正在推进分类审批审核工作。经审批审核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将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管理,学费将全部纳入银行监管账户,实行“一课一消”。暑假期间,如孩子确有非学科类培训需求,请理性选择机构。报名前请先确认培训机构办学资质、教师资质、安全情况等情况,务必与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且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按课时缴纳的也不要超3个月),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三、积极参与“无师生参与违规培训示范校(园)”评估认定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净化学校育人环境,提升教师依法从教和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我市正在组织开展“无师生参与违规培训示范校(园)”评估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66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申报,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督,对学校存在违规办学、有教师参与有偿家教或在培训机构兼职、有学生参与有偿家教及违规学科培训等行为,进行投诉举报。

四、支持鼓励有条件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为有效解决部分家庭暑期孩子无人看管等难题,我们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向学生开放图书馆、运动场馆等教育教学资源。各地各校也可探索通过引进列入“白名单”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暑期托管服务,满足孩子们多样化需求。机构进校园参与托管服务可适当收取费用,坚持公益属性,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提前向社会公布,学生可根据需要自愿选择参加。同时,欢迎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吸纳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公益托管服务,组织开展科技、文体、阅读等各种特色活动,丰富托管服务的形式和内容。

五、家长充分用好假期多陪伴孩子

暑假,是给孩子们一个充分休息调整的时间。家长要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给予孩子自主发展时间和空间,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家庭的亲情和温暖。鼓励孩子积极锻炼身体、参加有意义的研修和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培养孩子广泛兴趣爱好和健康人格,促进孩子健康成长。陪伴既是我们家长的自觉行动,也是法律要求的责任义务

六、营造全社会参与校外培训治理及监管的良好氛围。

暑期,各地将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从业人员、培训收费、培训广告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防违规变异学科培训行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对各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违规的师生将反馈到校。欢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若发现违规培训行为,及时提供举报线索,共同维护良好育人环境。

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12345。

工作时间各地“双减”办咨询监督电话:

南通市:85098856;海安市:88960936;如皋市:87623691;如东县:84510731;启东市:80923805;崇川区:85797086;通州区:86107537;海门区:69951879;开发区:85924355;苏锡通园区:89196681;通州湾示范区:8168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