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96-8/2020-00015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启委教〔2020〕1号
成文日期: 2020-01-08 发布日期: 2020-01-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 2019—2020 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 2019—2020 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15:1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管办党组织、各直属学校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的文件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教育体育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 6 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的强大力量。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决定》,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深刻认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深刻理解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等各项部署,推动“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4.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省、市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的新篇章。要深刻理解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5.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要意义、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保障,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重点任务

1.抓好集中学习。各单位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 组织基层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面上的冬训集中学习不少于4天。要注重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确保冬训到边到底有实效。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确保冬训参训率全覆盖。

2.组织主题演讲。各单位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以“点赞中国之治”为主题的演讲、展示活动,让基层党员通过生动讲述身边的制度和治理故事,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积极推送吸引力强、感染力好的优秀演讲作品。直属学校和镇教管办各遴选一篇演讲稿,字数不超过1500字,2月12日前发送至邮箱:237106972@qq.com(请注明“**学校主题演讲”)。市委教育工委将通过演讲稿初评确定现场演讲人选,于2月下旬组织基层党员演讲比赛,进行现场录播,并择优推荐上级媒体刊发。

3.用好用活平台载体。各单位要把冬训工作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融合,充分用好用活平台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冬训培训内容,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要将冬训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工作协同、资源共享、活动统筹,拓展冬训工作阵地和队伍,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将冬训工作与春节期间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相结合,通过文化、文艺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呼应百姓期盼,补齐“精神短板”;要将冬训工作与镇村史馆、校史馆建设利用相结合,全面了解乡村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党员群众更好地“知史爱党、感念时代”。

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于2020年1月上旬动员部署,1月中旬全面推开,3月底各单位完成冬训工作并上报总结材料。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牢牢抓在手里、抓出实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冬训工作、亲自谋划实施方案、亲自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做好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工作实效。各单位要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就冬训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真正有的放矢、确保实效。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分众化、个性化培训,丰富培训形式载体,提升实际效果。

3.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推动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冬训工作。要总结宣传冬训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向上报送冬训工作的特色活动、新鲜经验、优秀讲稿和视频。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还推荐了一批时代感强、爱国主义主题鲜明、实践教育意义突出的主旋律电影,丰富冬训教学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可组织基层党员进院线集中观看。

4.严格综合考核。冬训工作情况将纳入教体系统党建综合考核内容。市局将加强对各单位冬训工作的督查指导,确保冬训各个环节按时、全员、高质量开展。冬训过程中,各单位要提炼特色做法,及时报送创新经验,并于4月3日前将冬训工作总结和活动图片等材料报送党群科邮箱237106972@qq.com

附件:

1. 学习参考资料

2. 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中共启东市委教育工委

2020年1月8日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8、2017年版。

3.本书编写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4.本书编写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19年12 月13日。

6.《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新华日报2019年12月25日。

7.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

8.《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附件2

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1.《解放:终局营救》

2.《攀登者》

3.《我为你牺牲》

4.《那时风华》

5.《幸福的小满》

6.《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

7.《红色圩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