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96-8/2020-00011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启教基〔2019〕95号
成文日期: 2019-12-18 发布日期: 2019-12-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活动的通知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20 17: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科学家教理念和知识,市局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泛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宣讲进校园活动,突出预防,重在普及,努力培养人格健全、乐观向上、品德高尚、素质全面、具有创新能力的新一代启东人。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020年12月

三、活动组织

1.宣讲人员: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家、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学校校长、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骨干教师,优秀家长志愿者代表等。

2.宣讲内容: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学习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常见儿童行为问题的心理解读,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合作,帮助孩子学会解决冲突、学会与人相处,探讨“早恋”问题,教师心理健康与学生心理发展,青春期亲子冲突的表现及应对,青春期的性教育,青少年挫折与应对方式,校园欺凌的应对与心理疏导,隔代教养问题,陪伴孩子阳光成长等。

3.宣讲对象:全市未成年人,家长,中小学校(幼儿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

4.宣讲形式:依托家长学校、各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综合运用集中宣讲、团体辅导、班(团、队)主题活动、校园心理剧展演、媒体互动、家长沙龙、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进行。

5.宣讲组织:

(1)校级宣讲。由各校自主安排,组织学校德育校长、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等,利用集会、班(团、队)主题活动、家长学校“初心学习社”活动、教师业务学习等载体进行宣讲,各校本学年内校级宣讲心理健康教育宣讲不少于10场、家庭教育宣讲不少于4场,并及时填写好月报表于每月28日前报至邮箱:13862892886@126.com。

(2)市级巡讲。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心理和家庭教育讲师团制订宣讲菜单(附件2),各校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选取1至2个宣讲主题,各初中必须要选取一次市级青春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于12月30日前将回执(附件3)报至邮箱:5333685@qq.com,宣讲前请各校提前联系宣讲人员,以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每次宣讲结束后,请各校将活动开展的总结材料及时报送邮箱5333685@qq.com,“启东教育发布”将在专栏内刊登活动实况。

(3)网络宣讲。启东市“小言家育”家庭教育微视频课堂2020年将从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征集“校长说、班主任说、教师说、家长说”的优秀典型,各校从以上4个类别中择优推荐1-2个,推荐的微课要求紧扣家庭教育主题,字数在2000字左右(可参考“启东教育发布” “小言教育”已发布的内容)。网络宣讲推荐表请于12月30日前发送至13862892886@126.com,市局将择优录取后提前拍摄微视频,每周四在“启东教育发布”家庭教育专栏发布。被录用者的微视频拍摄费用由学校支付。

四、工作要求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百场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市未成年人教育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各校要紧密结合当前未成年人成长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创新步伐,坚持志愿参与、公益服务的原则,广泛发动,周密组织,不断提升宣讲水平,真正把服务百万家庭和未成年人的惠民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各校在宣讲过程中要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宣讲进行拍照存档,宣讲时可利用投影、电子屏显示字幕或用黑板书写“2020年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启东市“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百场宣讲活动”字样,以便用于文明校园创建的台账。

3.各校按照公益性、普及性的要求,安排相关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在全社会的知晓度、影响力和覆盖面。要深入挖掘和报道长期默默奉献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关爱未成年人的舆论氛围。请各校落实宣讲人员交通和误餐补贴(每人每次500.00元)。

4.各校、各宣讲人要做好“96111”心理咨询热线、启东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宣传工作。启东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513-83119611,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9:00-10:30,下午3:00-5:00,周六、周日8:30-16:30。

附件:

1.2020年 “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网络宣讲推荐表

2.2020年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菜单

3.2020年启东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课题回执

4.2020年未成年人校级心理健康、“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情况统计表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