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96-8/2019-00257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文号: 启卫健便〔2019〕174号
成文日期: 2019-12-13 发布日期: 2019-12-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2020年流行季学校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2020年流行季学校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11:2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学校:

为做好2019-2020 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切实降低学生暴发或流行的风险,减少重症和死亡,保护学生身体健康,保障教学秩序,现就进一步加强2019-2020年流行季学校流感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举措,全面开展流感防控,保护学生身体健康。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做好学校冬春流感等高发传染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二、加强疫情监测,及时报告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流感疫情监测报告工作,一旦有聚集性疫情发生,要按照国家根据《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版)》,及时进行疫情规范报告。要加大对学校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管指导力度,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到辖区内学校,指导防控工作,将防控工作的“关口”前移,努力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学校、托幼机构是聚集性疫情高风险场所,学校要在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单位的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流感防控工作,采取流感防控措施,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对疑似疫情做好早发现和早报告。

三、加强疫情处置,密切部门配合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省市学校传染病防控要求,建立学校传染病疫情信息互通机制,共同做好防控工作。明确专人及时了解疫情动态,一旦发现疫情,要迅速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落实消毒处理措施,布置预防性接种等工作。各单位传染病管理人员要按照相关要求,每天搜索传染病疫情网报告本辖区内传染病病例情况,发现辖区内的学生传染病病例,要及时到学校、班级展开调查,查阅晨午检、因病缺课资料,核实疫情,若为聚集性的,要立即采取措施,控制疫情的进一步传播。学校发生传染病病例后,传染病管理人员必须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附表1: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管理人员联系方式,附件2:启东市学校传染病管理督导记录表,各镇疫情管理人员填写完整后,由学校送教育行政部门办理相关停课手续)。

四、开展疫苗接种,努力形成有效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各单位要从保护学生健康、减少学校传染病疫情暴发的角度,积极向家长宣传流感等疫苗接种,对每一位学生(儿童)进行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告知,让有接种意愿的家长带学生到就近中心卫生院开展流感等疫苗的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减少相应传染病的发生。

五、积极开展健康宣教,提高防病知晓率

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学校要把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作为当前健康宣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视频、画报、滚动屏幕、微信、抖音等通俗易懂形式,科学宣传普及流感防治知识,引导公众认识疾病危害,熟知常用预防方法,掌握简单消毒技术,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要加大健康宣教工作力度,宣传活动覆盖辖区所有学校、幼托机构保健医生和班主任,有条件的也可向学生等重点人群现场宣教。

六、做好卫生应急物资技术储备,全面防控秋冬传染病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传染病疫情严峻形势,根据防控形势储备适量流感疫苗、抗病毒药物(成人和儿童型达菲)、消杀药品和器械等物资,确保应急所需。要加强医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传染病诊断、调查、应急处置等能力,确保及时、有序处置传染病疫情。

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