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新建学校“五小”联盟成立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11:0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扎实推进《南通市深化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有效落实启东市“课堂高地”建设三年行动,积极践行“启润课堂”校本化实践,持续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6月10日,启东市五所新建学校(学华小学、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英邦小学、南苑小学城南分校、汇龙小学城东分校)携手组建联盟,在学华小学举行“共生 融合 成长”首站联盟活动。启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海峰,局党组成员、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晓东出席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林玲,小幼研训科副科长王丽娟以及市区直属小学青年教师代表近一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授旗仪式现场,联盟成员单位校长共同按下手印,开启了启东市新建学校的联盟时代。陆海峰为联盟成员单位授旗,授予的是信任,传递的是信念,坚定的是方向。“五小”是个小联盟,“小身板”也可以有大作为。王晓东鼓励各联盟学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成长、文化塑造、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实质有效、深度的交流合作,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启东市学华小学的沙地传统特色课间活动。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五所学校的十位执教教师分别为大家带来风格迥异的精彩课例,给参会教师带来一次视觉和精神的盛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幼研训科副科长王丽娟、小学语文研训员冯践知、小学英语研训员顾雪丹就教研活动分别组织即时研讨,与会老师积极互动、热烈讨论,共同研讨课堂教学如何深入学生内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下午,五所学校青年教师代表上台分享自己和学校共同生长的故事,演讲内容朴实动人,引起台下教师的共鸣。学华小学校长姜红群从学校品牌文化创立和沉淀、办学理念下自我成长中的求索和追问、团队建设的认同与探索进行交流,与联盟成员共同思考、追求将学校发展和师生管理做实、做深、做细的路径。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冯卫东给大家带来一场《优秀教师是自己培养的》专题讲座,他从自身专业成长说起,分析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践行师者初心,与学校双向协作,互相成就。在共生、共融、共进的教育生态中,“五小联盟”健全管理协同发展机制,搭建教育教学交流平台,持续组织开展课程教学研讨、教师教科研训等务实的联盟活动。

此次启东市新建学校联盟活动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将助力联盟成员坚守教育初心,开阔教育视野,把握办学方向,提升办学高度,培养一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教师队伍,努力成为特色鲜明的好学校,让学校成为学生生命成长中最富阳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