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让教育更有温度——启东市四所学校入选2023年南通市儿童友好学校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17: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学校是儿童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是孩子成长的乐园。儿童友好学校致力于让每个学生沐浴在爱与希望的阳光中,是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体育局、南通市妇女联合会、南通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2023年南通市儿童友好学校评选结果,其中,启东市学华小学、启东折桂中学、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启东市紫薇幼儿园四所学校成功获评2023年南通儿童友好学校。

启东市学华小学秉持“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的理念,积极建构“师生幸福成长”的“学而华”文化,主张“教育即生长,生长即教育”,尊重儿童的天性,尊重教师的个性,从而自然形成人、物、事和谐的文化氛围,鼓励教师、学生、家长主动而愉悦地参与到发展和提升中。学校以关爱儿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中心,建设安全、舒适、宜学、智慧的校园生活空间,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开发“党建+队建”“大思政课”“心理健康课”“八礼四仪”“研学之旅”等多元课程丰富儿童的成长历程,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功效;搭建“心语信箱”“儿童议事会”“国旗下讲话”等学生平台,了解学生的困惑、聆听学生的建议、尊重学生的梦想,让儿童的权利受到保障。

启东折桂中学秉承“敢为人先、勇攀高峰、折桂守桂”的拼搏精神,践行“创造合适的教育,奠基幸福的人生”的办学理念,建设成儿童友好学校。学校从制度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环境友好四个方面创设儿童成长的友好乐园。制度友好。建设具有“儿童友好”特色的学校章程,建设覆盖全体儿童的学校心理服务系统,建设全过程普惠型的学校儿童援助系统,建设党团员教师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系统。服务友好。建立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服务体系,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服务载体,促进每一位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权利友好。提供公平公正的受教育权,保障合法合规的人身权,促进自立自主的参与权。环境友好。形成尊师爱生的师生关系,建立亲密友爱的同伴关系,构建协同育人的家校关系,构建健康向上的自然关系。

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秉承“一切为了学生融入社会”的办学理念,将学校打造成学生眼中的“最美校园”。校园小而精致,各类功能室齐全。校园里每个角落均设有安全警示,所有的活动空间都设有无障碍设施,活动场地安全达标且富有趣味性。学生宿舍内设施齐全,布置温馨,给学生带来家的温暖。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医康教”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推进“一生一品”内涵发展,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幸福的童年。

启东市紫薇幼儿园围绕“初色”文化理念,立足“儿童视角”,以“用爱成就幸福儿童”的办园宗旨,强调“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参与”,重视“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最终培育“健康乐观、灵动聪慧、乐学善思、品行优良”的具有书香气质的新时代友好儿童。幼儿园因地制宜打造游戏场域、创设“一街二坊三乐园”;建设家长志愿团,打造家长特色品牌,增强教育合力;全面搭建幼儿园友好课程体系,使幼儿在活动中获得多元、全面的体验和发展。

建设儿童友好学校,是启东市教育体育系统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的重要举措。未来,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将通过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探索更多“儿童友好”元素融入教育,为儿童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为区域优质均衡发展助力。

拟稿:龚雷花审核:黄东捷发布:吴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