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安排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11 16: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各中小学、幼儿园,各科室:

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即将开始,为切实做好假日期间各项工作,让全市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的假期,现就2024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执行放假时间

2024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为:1月27日至2月20日,共25天,1月27日正式放假,2月21日正式上课。各校要及时将放假时间告知家长,按照规定时间执行,不得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市教育体育局将对各校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各单位的本学期工作总结和下学期工作计划电子稿请于1月31日前发局办公室邮箱(qdjyjbgs@163.com)。

二、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

(一)扎实做好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各校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放假前,应通过召开师生大会、班(队)会、印发告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以防欺凌、防火、防侵害、防食物中毒、防传销电信网络诈骗、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意外伤害、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活动,提醒学生及家长知晓寒假安全风险,强化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和家长安全监护责任。要教育师生员工严格遵守当地烟花禁放规定,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人身伤害、火灾等安全事故。要加强师生员工法纪教育,严防发生违反社会治安、酒驾等行为。要利用假前对学校水、电、气、油、消防设施、特种设备、门锁、锅炉、燃气和实验室危化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全面做好防火、防漏、防冻、防盗、防警报失灵等工作,特别是老旧房屋、老旧设备、老旧线路等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假期里,要加大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发生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各学校每周至少要发送一条安全提醒信息,及时掌握学生寒假安全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走访活动,认真做好重点人员关爱工作,严防发生学生欺凌等事件。要加强假期校车维护保养和封控管理,未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一律不得使用校车。各校要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认真执行值班要求,严格规范值班工作。节假日期间,按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配齐配强值班力量,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准备措施。值班同志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做好校园安全巡查和秩序维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各校要严格执行涉校涉生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并及时有效做好科学应对。寒假结束前,各学校要提前做好开学前校园安全各项准备工作。

(二)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各校要持续做好假期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作。放假前,要重点提醒家长关注假期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假期中,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作用,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渠道,畅通与学生及其家长的沟通联系,各校要持续关注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假期生活。寒假期间,所有学校的“525”热线电话要保持常态化开通,及时为家长和学生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做到假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意识不松懈、监督不缺位、服务不断线,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开学前后,要通过家校互动引导家长和学生做好情绪管理;开学后一周内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

三、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一)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校应根据当地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基地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开展有益阅读、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积极参加“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寒假前,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培训,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督促孩子绿色上网,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二)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学校要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减轻作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各科总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布置适量的寒假体育作业,帮助孩子养成体育运动习惯。提高学生作业质量,提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提高实践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统筹做好各项安排

在放假前和开学前,学校要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江苏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全面落实中小学师德师风各项要求,引导教师自觉提升师德素养,做“四有”好老师;各校要将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引向深入,特别要加大对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兼职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并公开通报,对发生相关问题的学校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要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好生活中面临的困难;要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和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群策群力、开展讨论,提早谋划新一年新学期的工作。

完成教室灯光维护检查、空调维护清洁、多媒体电源关闭、除尘等工作;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对室外体育器材进行检查维护,发现损坏及时维修;检查电子张力围栏,及时清理周围树枝,确保正常使用。安排人员值班,确保网络安全。完成食堂所有功能区域卫生打扫、整理和消杀工作,地沟、垃圾桶清理、冲洗干净。餐具、烹饪用具消毒后放置保洁柜。做好仓库盘点,清理冰箱、冰柜,多余食品可以退的通知供货商退回,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及时报耗处理。核对供货清单,放假前须结清供货商货款。完成12月份劳务派遣用工人员工资发放和学生伙食结余款退款。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按规定及时做好本学期学生代办费的结算工作,要将学生代办费结算清单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并及时在学校公示栏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通知,请认真贯彻执行。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