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96-8/2020-00014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启教安〔2020〕2号
成文日期: 2020-01-07 发布日期: 2020-01-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校园和校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校园和校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15:1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启东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启办[2019]89号)要求,在2020年1月至3月底,结合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特点,聚焦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开展新一轮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岁末年初、春节、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学校安全平稳,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启东市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补齐安全短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职责,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以建设安全文明校园为目标,坚决做好校园和校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启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整治重点

1.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运行机制、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细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实验室安全宣传与准入制度落实,个人安全防护与环境保护、废弃物处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处置等环节,各种压力容器、电梯、特种设备规范使用、检验、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2.消防安全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学校消防标准化建设,学校建筑物或场所依法通过消防验收或消防备案,消防设施、器材维保,电气线路、管路敷设及检测维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用电、用气及食堂油烟管道清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消防值班人员按规定配备并持证上岗,防火检查巡查定期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畅通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消防通道堵塞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3.治安防控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学校具备资质专业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防设施配备,一键报警装置安装,校园视频监控覆盖及与公安机关联网、校园周界报警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门口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护学岗”设立,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学生宿舍的治安防范,校园安全会商研判、定期通报、联合整治、联动处置机制、校园常态化的安全巡防巡查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3-6岁儿童看护点、农民工子女看护点安全防控存在的问题等。

4.校车及交通安全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省政府校车安全工程实施意见》不力,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缺少有效措施,对难以保障就近入学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需求的农村地区,中小学生获得校车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治理拼装车、三轮车、农用车等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方面存在的问题;排查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校车是否按规定线路行驶且行经线路有无危桥、危险路段,是否安装随车视频采集设备,是否有超速超载、不按审核路线行驶、未按规定配备随车照管人员、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规范设置交通管理设施,治理上、放学高峰期间校门区域交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和学生乘车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春秋游、境内研学、境外修学旅行及其他集体外出活动组织管理、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5.食品安全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陪餐制度落实,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有效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6.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及措施落实,学校依法履行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发生传染病后防控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高危传染病排查防控、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7.建筑与施工安全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学校建筑及设施安全状况排查监测,违规使用危险房屋,对校园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易滑坡地段、易遭受雷击、基础沉陷等区域预防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校园围墙、配电房等建筑物、构筑物,篮球架、旗杆等设施存在的问题;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场所隔离管理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应对极端天气、旱涝灾害机制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8.实习实训安全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学校和实习实训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有关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督促指导实习实训单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实习实训单位按规定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安全保障器材和劳动保护用品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9.风险防范措施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建立稳定风险、应急处置分析、研判、预警制度,建立与有关部门信息沟通机制、联动处置机制,形成维护稳定工作合力,提高稳定风险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并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及时有效管控化解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10.安全教育与应急疏散演练是否有效落实。重点整治:师生安全教育常态化机制落实,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学习,将安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预防溺水、预防毒品、卫生健康、防范学生欺凌、预防网络诈骗等各类安全专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安全教育形式单一、走过场,中小学家校协同开展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按规定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防人员密集时发生踩踏事故方面存在的问题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站位,强化红线意识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岁末年初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要用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推进此次校园和校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岁末年初、春节学校安全,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总体受控,确保不发生社会不稳定事件,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件,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

(二)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逐级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党政领导安全领导责任,要以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为牵引,结合平安校园、精神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将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制定方案,及时部署启动,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梳理检查记录,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地。

(三)加大舆论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各单位要以各种形式做好此次大排查大整治的舆论引导和监督,充分利用网站和新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推进情况,全面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宣传氛围;要充分依托校园宣传栏、楼道电子屏等设施,广泛开展安全公益宣传,倡导师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不断完善各类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不得迟报、漏报、误报、瞒报。

四、实施步骤

1. 自查自改(1月至3月)。各单位要对照启东市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清单(附件1)的检查项目全员发动,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要场所、重点物品、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及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上报江苏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平台,同时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2.专项检查(1月9日—1月17日,2月10日-2月20日)。各专项检查小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在各单位开展启东市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清单自查基础上逐一检查,及时指导、纠正各类安全管理问题,督查督办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安全检查、整改措施到位。各单位在接受专项检查时向专项检查小组提供一份盖章的启东市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清单。

3.飞行检查(1月-3月)。局将组织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飞行检查,坚持直面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校园长治久安。

附件:1.校园和校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督查分工表(1月9日—1月17日)

2.启东市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清单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