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96-8/2019-00250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启教安〔2019〕61号
成文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转发南通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厨房 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转发南通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厨房 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09 10:3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育管理办公室,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12月3日10时,南通大学啬园路校区二号食堂发生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一定影响。为深刻吸取“12·3”南通大学火灾事故教训,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厨房油气排污管道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南通市安委办《开展厨房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转发给你们,请对照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认真落实整改。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刻吸取“12·3”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厨房油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整治范围

本次专项整治覆盖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重点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

四、整治内容

1、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厨房操作人员相关消防知识的培训。

2、各单位厨房内应配备灭火毯和与环境场所相适应的轻便灭火器,厨房操作人员应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3、厨房油烟管道定期清理应纳入单位日常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中,确保油烟管道每月至少清洗一次,食堂烹饪操作间醒目位置应张贴油烟管道清洗记录。

4、餐厅或食堂内的厨房区域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墙上的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

5、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餐厅或食堂,其烹饪操作间的排油烟罩和烹饪部位应设置自动灭火装置。

6、每日班后,厨房操作人员应检查灶内的火源是否全部关闭,排油烟罩口内的油污是否清洗干净。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地、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厨房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指导督促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深刻吸取教训,立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所有问题隐患实行清单管理、销号管理,确保隐患见底、整改彻底。

2、请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将厨房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纳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内容,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企事业单位,一律警示约谈、通报问责。

3、市安委办将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开展厨房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督查督导力度,重点纳入各地、各部门和单位专项整治明查暗访内容、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内容,纳入市纪委监委对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内容,确保厨房油气排污管道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