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批后公示
来源: 启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15: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启东市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进行批后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提升规划可操作实施性。公示时间:2021年3月26日—2021年4月26日,在公示期内,公众如有建议和意见,请致电0513-83313096。

一、规划目的

在现状分析与上轮规划实施评估的基础上,对自然村进行分类,合理确定规划发展村庄,进一步优化镇村空间布局,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引导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整治,推进乡村土地集约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特编制《启东市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启东市行政辖区,涉及启东市11个建制镇、1个旅游度假区,陆域总面积1233.85平方公里。(不含农场)

三、现状概况及规划对象

启东市地处长江入海口,三面环水,形似半岛,集黄金水道、黄金海岸、黄金大通道于一身,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位于江苏沿海发展带的最南端,是国家“两带一路”联动战略的交汇地,“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使启东成为江苏沿海对接上海的南门户。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境内有宁启高速公路、328国道、336省道、221省道等干线公路。

依据《江苏省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技术指南(试行)》(2019年版)要求,本次规划对象为城镇现状建成区范围以外的所有自然村,涉及261行政村1447个自然村。

四、村庄分类

根据《江苏省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技术指南(2019版)》(试行)要求, 规划确定启东全市包含5类村庄,即集聚提升类村庄、特色保护类村庄、城郊融合类村庄、搬迁撤并类村庄以及其它一般村庄,其中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为规划发展村庄。

“集聚提升类村庄”:是指现有规模较大、发展条件较好的中心村、重点村和其它仍将存续的规划发展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以外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应纳入“集聚提升类村庄”。

“特色保护类村庄”:是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景点旅游名村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庄,是彰显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城郊融合类村庄”:是指城市近郊区及县城城关镇周边、处于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之外的村庄,具备成为城市后花园的优势,也具有向城市转型的条件。仅指城市近郊区或县城城关镇所在地的部分村庄,其它乡镇内不设这种类型。

“搬迁撤并类村庄”:是指因避灾避险、脱贫攻坚、生态建设、重大项目和城镇规划建设等需要搬迁撤并的村庄,以及人口流失特色严重的村庄。

“其它一般村庄”:是指近期看不准、暂不分类的村庄。

五、村庄分类

依据分类标准,落实遴选规则,经过多轮镇村沟通反馈与技术校核,综合确定村庄分类布局方案。全市共规划发展村庄422个,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382个,特色保护类村庄36个,城郊融合类村庄4个,搬迁撤并类村庄262个,其它一般村庄763个。

启东市现状261个行政村1447个自然村,规划发展村庄422个,发展村占自然村总数29.2%,平均每个行政村发展村庄1.6个。搬迁撤并类村庄占自然村总数18.1%,一般类村庄占自然村总数52.7%。

附表: 启东市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村庄分类汇总表

序号

镇(区)名称

现状行政村(个)

现状自然村庄(个)

规划发展村庄数量

搬迁撤并类村庄(个)

其它一般村庄(个)

集聚提升类村庄(个)

特色保护类村庄(个)

城郊融合类村庄(个)

1

汇龙镇

34

119

17

0

3

20

53

2

南阳镇

29

185

56

3


59

8

3

北新镇

25

106

26

4

1

31

26

4

王鲍镇

22

128

49

3


52

14

5

合作镇

17

105

32

6


38

1

6

吕四港镇

35

229

37

6


43

83

7

海复镇

17

79

22

6


28

4

8

近海镇

20

133

33

4


37

3

9

惠萍镇

15

98

24

1


25

31

10

东海镇

18

97

45

0 


45

13

11

寅阳镇

26

145

37

3


40

23

12

圆陀角

3

23

4

0


4

3

合计


261

1447

382

36

4

422

262


附图1—启东市村庄布局现状图.jpg

附图2—启东市村庄布局规划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