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萍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惠萍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2-25 09:5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8405万元,完成预算收入147 %,同比增长38%。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4462万元,完成考核目标任务192%。其中:国税763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4410万元的 173 %,同比增长78%;地税 6824 万元,完成目标任务3102万元的  220 %,同比增长 123 %。
    2、预算外非税收入3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同比减收34%。其中: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4万元。(其中:统筹村四位一体经费20万元、建设部门收费19万元)

土地出让收入2297万元。(其中:港龙家居地块基础配套补助582万、鸿东花园地块收益1191、新碧和房产地块城建开发费用补助500万、青山环保地块收益24万元)。
    土地挂钩复垦及占补平衡收入1281万元(其中:2017年土地挂钩复垦收入779万元、2017年土地占补平衡补助502万元)
    综合规费(市局返还配套费)收入92万元。
    其他收入230万元(其中:资产收入157万元、租金利息收入27万元、违规违纪上交26万)。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实现财政支出10503万元,完成预算支出11232万元的94%,同比基本持平。具体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政、人大、经发、财政、群团、政法)4020万元,占年初预算支出的93%,同比减支18%。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578万元,定额公务费支出239万元、党政部门项目支出244万元、政法部门项目支出121万元、经发项目支出139万元,政府办公设备采购支出 24万、机关及集镇改造工程支出213万元、窑业关闭复垦支出302万元、惠泽园和文体中心工程支出160万元。
    2、教育支出1125万元,占预算支出106%,同比增支27%。其中:幼儿教育支出203万元,教师医疗保险、失业保险金、公积金、遗补861万元,教育安保、代课金和学校操场地租金等61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占预算支出127%,同比增支53%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8万元,文体项目支出14万元,广播传媒支出2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8万元,占预算支出93%,同比增支8%,其中:民政抚恤554万元、重残生活保障190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63万元,民政及社会保障部门人员经费131万元,民政社保残联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20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90万元,占预算支出101%,同比增支9%。其中: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支出1481万元,卫生院遗属补助40万元,卫生院补助6万,计生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140 万元,计生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23万元。

    6、农林水事务(农服中心)支出1301万元,占预算支出76%,同比增支15%。其中:农村绿化、道路、亮化、水利建设支出359万元,农水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80万元、农水部门公务及项目支出72万元、村级服务中心建设16万元、村干部保障缴费及报酬支出208万元,离任村干部和村小组长补助66万元。
    7、节能环境保护支出(四位一体) 626万元,占预算支出100%,同比增支36%。其中:村保洁工程301万元,水环境整治经费285万元、垃圾筒采购及垃圾池修复27万元,管理人员经费13万元。

8、社乡社区事务(建管、规划、城管)支出517万元,占预算支出95%,同比增支6%。其中:建设、规划部门人员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2万元、建设土管公务及部门项目支出51万元.城管人员经费226万元、城管拆违经费93万元、城管项目支出55万元。

(三)财政平衡情况

2018年度,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结算预算内正常性财力6062万元;财政预算外非税收入3943万元;预算外补助收入531万元;合计镇当年可用财力10536 万元。镇当年财政支出10503万元,决算财政当年收支结余33万元。至2018年底,镇财政累计赤字 4948万元。(结算镇欠市财政 6373万元)。

二、2018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上级财政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围绕党委政府"四大指挥部”二十九项工程,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管理,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围绕科学发展,注重财源建设,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018年,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服务经济,加快财源建设步伐,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中心,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一是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重点关注城建房产项目税收入库情况,配合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二是竭力挖掘非税收入,积极盘活土地资产,组织非税收入3943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围绕公共财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一要稳定、二要发展”理财原则,量财办事。首先确保人员工资性支出按时发放及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其次,严格控制一般性公务支出,推行指标量化控制,进一步完善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强调公务接待规定,确保“三公”经费稳中有降;再次切实保障和注重卫生教育事业投入,2018年,保障抚恤、低保、社会救济等资金1158万元,占财政总支出11%;教育、卫生投入2815万元,占财政总支出29%。最后,加大支农投入力度,改善民生,治理农村环境,保障实施了20条财政项目桥、一事一议奖补农路、惠泽公园、高标准水利、绿化造林、农路提档升级、高标田、美丽乡村、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等项目的建设,总投入1800万元,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

(三)围绕制度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适度从紧,依法科学编制财政和部门年度预算。二是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建立严格的预算指标控制制度,定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三是强化对专项建设资金监管,对农桥、农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绿化造林、水利建设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做到操作流程规范,资金流向明确,提升了项目资金运行质量。四是强化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政监管要求,出台了?惠萍镇财务管理制度?文件,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同时出台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规定了镇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和政府采购工作流程,使政府的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

(四)围绕服务宗旨,落实惠民政策,提升财政服务质量。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公共财政的服务领域愈来愈广、内容愈来愈多,财政的职能由“征管型”向“服务型”转变。一是确保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了“一折通”发放日常管理,全年通过“一折通”平台发放了农业类、民政优抚类、社会保障类、卫生类、教育类、村级报酬类、村级杂工等其他类补贴资金   8350万元。二是认真做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宣传和医疗资金的收缴及住院医药费的结报工作,按时完成2019年52885人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缴任务及信息录入工作,共结报 2500 人次门诊和住院药费。三是服务好项目建设,财政部门为新捷区域、庙港区域等拆迁,积极筹措、兑付了550多户拆迁补偿资金,为惠萍家园安置结算了500多户拆迁补偿暂存,为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地方经济发挥了应有作用。

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公共财政保障有力。以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本镇财政收入虽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靠的是房产项目土地增值税和建筑营业税,属非正常性财政收收入。工资、民生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预算支出绩效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我们继续围绕“建设魅力东郊、打造实力惠萍”这一目标,抓住发展机遇,支持经济发展,确保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着力加强民生保障,重点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投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作应有贡献。

现将2019年全镇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19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24488万元,同比增长33%。其中: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400万元,同比增长6%。其中:国税收入8200万元,地税收入7200万元。

2、预算外非税收入9088万元,同比增长84%。 其中:事业单位上交及行政事业费收费收入43万元、资产和土地收入8995万元(其中:城建土地开发费用补助3100万元、港龙家居土地出让配套补助217万元、2018年土地挂钩复垦用和占补平衡收入5500万元),其他收入5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19年全镇财政支出预算16025万元,同比增长33%。具体: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3万元(党政、群团、人大、经发、政法、财政),增支26%,  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94万元、定额公务支出319万元、党委政府项目支出308万元,政法项目支出109万元、经发项目支出210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1843万元(政府办公设备采购25万、监空中心和网格中心建设33万、集镇改造235万、惠泽公园120万元、文体中心建设900万、西片雨污水管道工程500万、其他零星工程30万),窑业关闭复垦支出30万元,其他预备支出100万元。

2、教育支出1255万元,增长12 %。其中:教育医疗保障和住房公积金及遗属补助支出952万元、幼儿园经费250万元、成人教育3万、其他教育支出50万元(安保和代课教师等经费)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万元、文化体育项目支出20万元、广播传媒项目支出2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4万元。其中:民政抚恤和社会保障支出1080万元,民政和社会保障管理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4万元、民政、社保、农保项目支出20万元、定额公务费支出20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31万元,增支2%。其中: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支出1550万元,卫生院补助支出43万元,计生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2万元、计生项目支出16万元。

6、农林水事务(农服中心)支出1896万元,增支46%。其中:农水部门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10万元、定额公务费支出30万元、农服中心各部门项目支出165万元,村级补助支出340万元(村干部报酬及保障支出251万、村民组长补助支出23万、薄弱村补助66万),农村农路、亮化、水利、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50万元。

7、环境卫生(四位一体)支出3972万元,增长216%。其中:四位一体人员经费14万元、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工程870万元、生态环境整治3052万元(家禽养殖场拆迁2800万元、生态河道整治200万、田间蓄粪池和无害化收集场 建设52万元),垃圾房修复及集中添置垃圾筒等36万元。

8、村镇建设事务(建设、规划、城管)支出548万元。增长5%,其中: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2万元、城管中队人员经费210万元、拆违经费140万元、镇区绿化、路灯、环境整治43万元。建设规划土管部门定额公务费及项目支出43万元。

(三)预算平衡情况

按实现上述税收收入预算及本轮财政体制结算,预计2019年预算内分成正常财力6500万元,预算外非税收入9088万元,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00万元,预计2019年财政可用财力16088万元。财政预算支出16025万元,当年财政收支预算保持基本保衡。

四、2019年财政工作目标

2019年,我们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的丰富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财政服务管理质量水平,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一)全力组织收入,夯实财力基础

组织收入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支持我镇各项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2019年,财政部门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的预期目标。一是我们要充分发挥我镇资源、区位、交通优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配套,培植壮大后续财源。二是我们要在大力培植税源经济的同时,认真落实好聚财的各项措施,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三要精心运作活财,盘活土地,千方百计组织非税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二)加强支出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财政支出继续保持刚性增长态势,政策性增支依然是主导因素,我们一要按照“保稳定、保民生、保发展”的原则,统筹调度资金,按照公共财政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二要严格按年初预算编制的范围和内容执行支出预算,确保镇级财政年度收支平衡。三要加强财政监管,坚决贯彻财政监督管理新要求,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省十项规定,严控严管“三公”经费支出。

(三)强化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2019年,财政部门切实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职能,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依法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运作程序,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加强资金运行管理。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成果,严格资金拨付审批管理,严把内部稽核对账关,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三是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通过开展“财经纪律和 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不严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岗位业务考核,不断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大对农路、农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绿化、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资金跟踪、监督、审查力度,提升专项资金运行质量;继续强化对涉农补助资金的监管,积极整合“一折通”资源,按照国家强农惠农的相关政策,将所有补贴给农民的资金必须监督发放到位。五是牢固确立“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的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

 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任务任重道远。2019年,我们将在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以切实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服务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高质量建设魅力东郊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