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9982/2022-00046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惠萍镇人民政府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7-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惠萍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启东市惠萍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惠萍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紧盯安全生产三项责任,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为抓手,突出“两个集中”治理,狠抓“四大措施”落实,通过企业自查自改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三年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为全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启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覆盖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二)检查内容

1.重点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和城镇燃气“两个集中治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个化”行动、工业园区出租厂房集中整治、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126条措施推进落实情况。(检查表详见附件1)。

2.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对照检查表由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牵头部门结合本行业领域工作实际自行制定。

3.重点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加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100条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表详见附件2)。

三、实施方式

(一)我镇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大检查工作。各相关领域要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层层压实安全检查责任,统筹抓好组织实施。我镇将对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

(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结合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制定大检查实施方案和对照检查表,细化检查重点内容,组织指导大检查并进行督查、抽查,发现重大问题及时通报。

1. 校园和校车安全大检查由镇教管办牵头负责;

2. 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经济发展局牵头负责;

3. 寺庙等宗教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党群工作局牵头负责;

4. 道路交通、群租房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安全大检查由派出所负责;

5. 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农业农村与社会事业局牵头负责;

6. 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由镇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7. 危废固废安全大检查由镇生态办牵头负责;

8. 建筑施工和既有房屋安全大检查由镇建设局牵头负责;

9. 城镇燃气(含加气站)大检查由镇建设局牵头负责;

10. 户外广告安全大检查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负责;

11. 水利(含水利工程)安全大检查由镇水利站牵头负责;

12. 渔业和渔业船舶、农业机械领域以及农业龙头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农业农村与社会事业局牵头负责;

13. 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大检查由镇经济发展局牵头负责;

14. 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文博馆等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党群工作局牵头负责;

15. 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大检查由镇卫生院牵头负责;

16.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领域企业以及工业园区出租厂房安全大检查由镇安监局牵头负责;

17. 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市场监管局惠萍分局牵头负责;

18. 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大检查由镇派出所牵头负责;

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安全生产有关职责分工,抓好监督检查,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

(四)各类企业单位要认真制定大检查方案,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自查自改自报活动。要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报送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

四、检查安排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结束,主要采取全面自查、专项检查、综合督导、“回头看”四项措施,不分段、不转段,贯穿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过程。

(一)全面自查。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立即动员部署、迅速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生产自查。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训,聚焦15条硬措施,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压实各方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并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要坚持全面推动、立查立改、标本兼治,对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在责任体系、源头管理、过程控制、制度机制、风险防控、监管手段等方面集中攻坚解决,特别是监管执法宽松软、“三管三必须”不落实、新业态新经济监管职责不清、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突出问题,要综合施策、建章立制,拿出实用管用的硬措施、硬办法,推动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全生产自查工作要贯穿大检查全过程,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动态调整部署,务求取得实效。

(二)专项检查。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点,结合实际确定安全检查类别,从“条”上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牵头部门要紧密结合专项整治,研究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立即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事故频发多发、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漏管失控的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全面排查整治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指导帮助各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从根本上堵住漏洞、消除盲区。

(三)“回头看”检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期,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力度,深入查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要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立足整改抓提升,及时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手段,建立一批管长效、管长远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对大检查开展不认真,存在走过场现象的,要严肃查处,重新补课;对重大隐患不整改的,要视同事故严肃问责,着力压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工作制度

为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镇安委会决定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一)分级复核制度。我镇对所有企业(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普查;市在普查的基础上,对下级报备的普查情况进行复查,重点行业领域复查率100%;大检查期间,各行业领域开展“三级复查复核”不得少于2轮。

(二)情况通报制度。镇安委办将每月汇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大检查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适时组织督查检查,并予以通报。

(三)跟踪督办制度。对安全大检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重大隐患实施挂牌跟踪督办;对因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造成的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将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镇安委会成立以镇长黄海彬为组长,分管副镇长施豪杰为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强化问题导向,严格监管执法。我镇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综合采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集中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曝光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线上线下双融合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系列报道,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大检查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切实发挥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要落实举报奖励机制,注重发动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强化统筹兼顾,突出标本兼治。要统筹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排,既要抓紧时间尽快开展,又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推进“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四项举措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衔接、有效统筹、一体推进。要将执法检查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在全面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检查精准度和执法有效性,严禁运动式、简单化、“一刀切”。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安防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的,进行严肃问责。要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技术标准规范,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关于开展惠萍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