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秋收秋种情况简析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2-04 17:50 累计次数: 字体:[ ]

当前,秋收秋种工作陆续展开,为进一步把握今年秋收秋种生产形势,启东调查队分别走访了种粮大户、农业部门、农资销售点,采用问卷和座谈的方式,多维度、多层次了解今年秋收秋种工作开展情况。从调研的情况分析来看,今年气候条件较好,秋粮喜获丰收。但粮食收购价格不高,农户存在惜售心理。

一、当前秋收秋种情况

1.秋收工作已全部结束。2019年启东秋粮播种面积为51.53千公顷。其中主要作物:大豆播种面积22.31千公顷;玉米播种面积19.82千公顷;水稻播种面积4.7千公顷;花生播种面积7.15千公顷;棉花播种面积0.94千公顷。到目前为止,秋粮已全部收割完毕。

2.秋种进度略慢于上年。俗话说“麦子要抢,稻子要养”,今年水稻成熟期间,持续晴朗少雨天气,白天温度在20度左右。种植户为提高水稻产量和减少烘干成本,有意推迟收割时间。水稻的迟收导致小麦的播种进度也慢于上年,今年小麦播种进度比去年同期慢2.4个百分点。

二、秋收秋种中农户面临的主要困难

1.水稻价格较低,农民惜售。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农户已买掉的粳稻出售价格在每公斤2.1—2.6元之间,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元。水稻价格低迷,导致农民选择惜售待涨。调查时,被调查农户已出售水稻54万公斤,占全部收获水稻的16.5%。80%的被调查农户认为目前价格低,不合适出手或者先卖掉一部分,剩余等价格高时候再卖。

2.急缺晒粮场地和烘干设备。近几年,启东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种植方式有原来的小户零星种植改为大户成片种植,种植品种由原来的油菜籽、棉花改为水稻、小麦。全市水稻播种面积由2017年的2.40千公顷到2018年的3.87千公顷到2019年的4.70千公顷。但由于土地政策日趋收紧,农村以前的晒谷场不是被复垦了,就是划成了宅基地盖了房。每到粮食收获季节,农户就为晒粮而犯难。调研中了解到一些中小种植户,由于缺少晾晒场地,一般让小贩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割完就卖。但由于没有经过晾晒,价格也较低,水分高的每公斤连2元都不到。调查问卷中关于秋粮收购中农户有什么诉求的问题,66%的农户反应缺少晾晒场和烘干设备。

3.农资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种植成本提升。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化肥、农药、生产服务等种植成本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尿素价格比上年上涨5.7%;复合肥价格比上年上涨5%;异丙甲草胺比上年上涨6.3%;甲维印虫威比上年上涨5.6%;人工价钱比上年上涨10.3%;土地租金价格上涨了5.5%。种植成本上涨,粮食价格不升,农户种地收益在减少。

三、相关建议

1.种植方式上从“求高产”转变为“重优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在大米的选择上也从吃饱到吃好转变,口感好味道香的大米成为人们的首选。市场上优质水稻高价,劣质水稻低价。建议农户种植方向从追求产量转变为提升品质,只有好品种,才能卖好价。

2.多举措解决农民晒粮难。比如,村委会可以将农村中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利用起来,统一规划,农忙时临时用作晒谷场。也可以划出一些车辆经过较少的路段让农民晒粮。同时,政府加大补贴力度,给予一定政策奖励,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添置烘干设备。也方便中小种植户就近烘干,让烘干机逐步代替晒谷场。

3.轮作休耕补助尽快全省范围实施。人需要休息,田也需要休养。调研中有部分农户是从上海崇明来启东种粮的,询问我们启东是否有轮作休耕补助政策。说在那边,秋冬播时种上青蚕豆,来年开春后翻入土中,育青肥。土地经过休养,产量也得到提升,同样的水稻品种,休养的田亩产要高出100公斤左右。同时政府给予500元轮作休耕补助。这边没有补助,农户自己轮休的话,意味着亏钱,想休也不敢休。我们像农业部门了解后,目前江苏省轮作休耕补助政策目前正在苏南地区试点。建议轮作休耕补助尽快全省范围实施。

4.指导农户科学施肥,节本增效。面对化肥、农药等在内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建议农技部门对农户进行科学知识培训,提高农户科学施肥和用药技能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