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2016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6-12-19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启东调查队在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调查工作任务。现将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素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4月21日,启东队组织全队人员集中收看了国家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后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措施加以贯彻落实,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五月初,启东队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表。全年我们严格按照学习教育计划表的时间节点安排,认真开展了学习党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6月份支部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党课形式进行了学习教育,6月底和8月初支部党员开展了两次专题学习会,全体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各个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交流讨论,每位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我们还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弘扬好家规”立家规、开展了“抵制以数谋私杜绝以数谋权”大讨论、参观了“七战七捷”纪念馆、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活动。同时,全体党员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和党员个人查摆,对照学习教育问题清单进行检查,对查摆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通过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等多样化的形式,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坚持做到“学”与“做”相结合,突出学习教育活动实效。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

运用遥感技术开展农作物播种面积测量是“三农普”的重要内容和亮点,启东队根据省总队第三次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业务培训会议精神,积极协调基层部门配合落实,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秋冬播、春夏播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为确保遥感测量工作有序开展,启东队从强化领导着手,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从后勤保障、业务展开、设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分工。在开展基层培训会议前,全队人员先到试点田块分析遥感测量工作量和现场调查所需时间,发现测量所面临的问题,制定现场测量工作方案,规划工作流程路径,为顺利开展遥感测量打下基础。为保证培训质量,我们对所有参与遥感测量工作的人员和乡镇调查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系统的业务培训,组织学习遥感测量实施方案,PDA数据采集操作、调查技巧、工作纪律和保密要求等,并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到试点村万英村进行现场模拟调查。实地测量中,启东队业务人员分为5个小组协同样本村调查员共同开展野外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一名熟悉路况的调查员带路,一名调查员手持高精度移动调查设备,对样方内的地块作物进行一对一实时采集,还有一名调查员填写纸质台账,确保样本地块、纸质台账、移动平台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实地调查结束后,启东队召开数据会审会议,集中镇村调查员统一进行数据会审。会上对调查作物正确性、PDA和纸质台账一致性、图像资料是否缺失等问题逐一进行检查梳理,并对问题数据及时补缺再调查,确保最终上报数据的准确可靠。

三、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努力推动调查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队各项统计调查制度,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圆满完成了各项常规调查工作任务,锐意进取,统计调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一是对地农作物调查重检查、抓质量。在农作物实割实测环节,我们由分管领导带队,到抽中的样本单位区配合辅调员进行踏田估产、地块抽选、样本割取、晾晒、脱粒、装袋、测湿、称重、估计损失等工作,各个环节严格督导按照要求进行,确保了实割实测工作的质量。测产结束后,我队于七月上中旬,对全市20个粮食抽样调查点的基础工作进行了抽查,实地抽取了5个样本村,做到“一查三看”,查《台帐》的登记是否及时,看账面是否清晰、完整、平衡,看是否与农户种植实际情况相符,看是否漏登农户的情况。从实地督查、抽查入手,努力把农作物对地调查数据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畜禽监测调查扎实推进联网直报。今年部分大型养殖实行联网直报,纳入联网直报调查的都是我市规模较大的养殖企业,专业人员主动到企业,详细介绍联网直报操作流程,讲解报表填写方法、指标含义、逻辑审核关系等,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以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城乡住户调查不断完善规范。今年,我们对住户调查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进行细化完善,建立了《主要数据反馈制度》、《数据编码及审核制度》,完善了辅调员考核办法和工作规范等。加强基础台账建设,建立每月数据留底,每季反馈数据制度,通过两项制度,记帐户不仅了解了家庭的收入支出情况,又能避免收入的重复记和漏记现象的发生,也便于上级核查数据质量。电子记账工作也得到了持续稳步的推进。四是CPI调查强化检查。专业人员每季度都会抽取两个采价日和辅调员一起,深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对采价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搞好质量监控,会同物价局、农委等部门掌握粮棉油价格、畜禽价格、水产品价格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搞好数据质量监控。五是企业调查工作顺利推进,直报率大幅度提升。企业调查方面,今年,新设立小微调查工作、建筑业小微调查工作、采购经理、规下工业等实现了企业全部联网直报。为准确掌握企业填报数据质量,我们对每家直报企业建立了电子台账,每半年开展一次数据质量核查,通过与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货销货单等原始单据进行核对,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

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兼顾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启东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总队机关党委有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完善调查队党建工作自身考核制度。今年,我们制订了启东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党建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等。队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我们制订了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委员做到了带头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及时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党支部成员都能以一名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活动,坚持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并积极发言交流讨论,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所有党员都能认真参加支部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以及社会捐赠活动,积极做出表率。全年,我们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地方党组织关于党费收缴标准和计算方法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党费管理,有力地保证了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每季度做到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坚持定期进行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自我检查,发现不足,及时纠正。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五、加强宣传,强化服务,积极促进调查影响力提高

一是加大走访调研力度,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专业数据及专项调查数据,确保信息分析素材鲜活生动。今年,我们在做好专业进度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还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到企业、养殖大户、农户家中调研,开展了当前企业转型升级新形势下“互联网+制造业”调研、对采购经理国家样本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了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调研、“互联网+政务”服务走访调研、地税系统满意度调查、食品安全调查、走访了种粮大户了解夏季农业生产形势等。今年,我队共撰写工作动态50多篇,经济信息40多篇,统计分析12篇,被总队内网录用工作信息35篇,经济信息30篇,统计分析7篇,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是利用三农普遥感测量开展宣传,我们制作了“运用遥感测量新技术,提高农业普查精准度”等宣传标语的横幅,挂在镇、村显著位置,宣传农业普查遥感测量,提高百姓的支持配合程度。同时,在公众号“启东统计”的微信平台上对本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工作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扩大调查影响力。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宣传和政务网络宣传。我们与启东市文广新局合作,联合发布主要农产品价格数据,每月定期在《启东日报》等媒体提供发布城乡居民收入、价格指数等主要调查指标新闻信息。今年6月份,启东电视台《东疆闲话》节目专题采访报道CPI采价工作,通过报道,提高老百姓对CPI的知晓率,让调查工作走进百姓。今年我们与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联网,及时更新维护发布全队工作动态、调查信息、调查数据等栏目,通过积极主动地宣传统计调查产品和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调查工作的影响力。

六、规范统一,提高实效,进一步加强调查系统管理

人事方面,今年启东队负责人事档案的专业人员参加了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培训会议,认真完成了本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做到高度重视,思想统一,步步落实,搞好各环节工作。今年,我们根据职级并行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职级并行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一名同志进行审核,并将相关结果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正。法制方面,根据总队《关于做好2016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启东队于7月至8月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有针对性地选择了相关联网直报企业,及时向执法对象下发《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告知执法检查相关要求,严格执法流程,通过查看企业季度报表、财务报表、统计台账等相关资料,对被查单位有关统计数据是否“表表相符”、“账表相符”等进行细致地检查核实,认真做好《现场检查笔录》和《调查笔录》等相关证据填写和收集工作。财务管理方面,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支出手续,严格各类报销凭证的审核。办公室管理方面,今年启东队全面执行通过OA流转电子公文,实现了公文无纸化管理,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报送本队政务工作动态,在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中建立调查队页面,每月由专人负责上传启东队相关的工作动态、调查数据、分析信息等。

一年来,启东队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落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全面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2016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