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恩格尔系数浅析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2-12 15:22 累计次数: 字体:[ ]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

一、启东居民恩格尔系数基本情况概览

启东市城乡居民收入和恩格尔系数变化:

翻阅启东历年的年鉴,从1990年开始出具启东市的城镇和农村各自的恩格尔系数,2014年以后有全体的恩格尔系数指标,由于全体数据量太少,所以本文使用1990年至2018年这29年的启东城镇和农村各自的恩格尔系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相应的恩格尔系数见表1。

表1 :1990-2018年启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恩格尔系数一览表

表一_1.jpg

由表1,可以得出1990年-2018年以来的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变化趋势图(详见图2)。

图2:启东市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

图2_1.jpg

由表1还分别得出启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食物类支出的趋势(详见图3)和启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食物类支出的趋势(详见图4)。

图3:启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食物类支出

图3_1.jpg

图4:启东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食物类支出

图4_1.jpg

由图表数据可以看出,启东市的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90年的57.8下降至2018年的29.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90年的51.2下降至2018年的30.4。这29年间,启东经济在发展,同时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二、恩格尔系数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吃是生存的第一要素,在收入水平较低时,吃在消费支出中必然占首要地位。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消费重心会逐渐向其他方面转移。因此,恩格尔系数越大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家庭的生活越贫困;反之,则代表生活越富裕。

从表1可以看到,2000年之前,启东市的恩格尔系数徘徊在40%左右,高的要超过50%,说明大多数家庭的开销几乎有一半集中在最基础的“吃”上面。而随着启东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恩格尔系数在不断下降,意味着我们老百姓已有较多的“闲钱”投向旅游、保健与文化娱乐等其他方面。下图是2010年和2018年启东市居民消费结构图对比,消费模式在不断地向多元化发展:

图5:2010年和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结构

图5_1.jpg

如今,启东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在30%左右,说明我们老百姓有七成的支出花在了吃以外,舍得国内游国外游的人多了,坐高铁、飞机变得平常;出了新款手机,大家都争相购买;优质楼盘一推出,很快销售一空……,“富起来”成为启东老百姓的共识。

三、存在问题:恩格尔系数的降低,我们的生活一定更好吗?

(一)恩格尔系数一定程度上不具有横向对比性

恩格尔系数的优势在于浅显易懂,但问题也在于简洁。由于文化差异和地区差异等复杂原因,恩格尔系数在特定的情况下也会发生失灵的问题。我们一部分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在收入增加以后,比之前更爱吃外卖和下饭馆,这样会使得恩格尔系数不降反升。再比如,广东经济发展全国名列前茅,但恩格尔系数居高不下,2018年广东省的恩格尔系数为32.6%,比启东还高,原因还是当地长久繁荣的餐饮文化。

(二)恩格尔系数还存在许多外在干扰因素

恩格尔系数降低的背后,有农产品价格的相对稳定和房价的暴涨等其他原因的影响。下图所示2002-2017年启东市食品类消费价格指数(详见图6),食品价格的增长比较有限。每个家庭生活习惯的不同和消费偏好的差异都会影响恩格尔系数的大小。还比如一些家庭,为了看病或者培养孩子,在医疗和教育上投入巨大,在食物消费上不增反减。

图6:2002-2017年启东市食品类消费价格指数

图6_1.jpg

四、结语

恩格尔系数的降低,展现了城乡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要意识到,现实情况比简单的数据更为复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还需关注老百姓的真实获得感。要分析一个地区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需要跳出恩格尔系数的局限,充分结合更多的统计指标综合分析,把当地的政策环境、风俗习惯和消费模式等具体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如此可以得到更加系统全面且真实可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