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297389-6/2019-00228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12-26 发布日期: 2019-12-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队“强三力”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启东队“强三力”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2-26 17: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启东队为夯实住户调查工作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和分析研判能力,年底期间对住户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要求做到增强三个力量,扎实磨炼真功。

一是增强“眼力”,做好数据审核工作。启东队创新数据审核办法,通过三步审核法,层层把关数据质量。首先初审,辅助调查员在月初两天内收齐账本,通过查看收入、水电燃料和基础性消费,第一时间做好初审工作。然后再审,收齐账本后辅助调查员送审,调查队4名专业人员和20名辅助调查员面对面互审,发现问题及时询问。最后复审,专业负责人在月度10号前将数据录入完毕,通过程序审核筛选问题,并及时反馈到户进行核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是增强“脚力”,做好住户访户工作。启东队每个季度的访户工作都要做到全覆盖,在面访过程中,专业人员和辅助调查员采取鼓励和引导的方式,积极做好宣传和辅导工作,争取记账户的信任与配合。针对经常走访到的住户,采取简单访户原则,在面访过程中对于明显问题予以提醒。针对经常访问不到的住户,采取事先约定方式,通过微信或者电话确定访户时间,提高面访成功率。针对记账质量尚待提高的住户,我们则给予重点关注并适当增加访户次数。

三是增强“脑力”,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徐永泉队长指出,在做好住户调查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增强专业人员的笔力和脑力,加深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和研判。一方面,全方位搜集影响启东城乡居民收入的各项增收因素,紧抓地方特色,认真发掘。另一方面,把启东住户数据与本地区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找准数据和增收因素的融合点,更好地解读原始数据资料,从而撰写出有重点和亮点的分析信息,为政府部门做好统计咨询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