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297389-6/2020-00044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5-09 发布日期: 2020-05-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队“三重奏”细化住户账本审核
启东队“三重奏”细化住户账本审核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5-09 09: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住户调查是利用抽样调查数据然后推断总体的调查。为了完善住户调查工作,提高住户调查质量,启东队在三个方面着重提出住户账本审核,推动住户记账工作提速增质。

一是重访户,注重沟通。访户工作作为住户专业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辅助调查员收取账本的过程中,能更准确的了解住户基本情况的变化。启东队要求辅助调查员带好《记账一本通》,并带好前期账本的反馈表,做好详细的记录,及时的了解住户情况,做出针对性的改善。

二是重台账,注重质量。要求辅助调查员在平时工作中及时完善《基本情况调查表》和《记账一本通》台账。《基本情况调查表》是让辅助调查员能及时了解各住户家庭人口及收入情况变化的表格台账。在平时工作或者访户工作时,都应随时查看,随时更新;《记账一本通》是一本能联系辅助调查员及住户的台账,能反映各住户大笔开支、每月收入情况、调查员访户情况和农村户田地面积等各方面的台帐本。有这两本台帐,可以更好的夯实帐本数据质量。

三是重审核,注重准确。账本审核分为电子记帐审核和纸质账本审核。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及时关注电子记帐笔数外,还要在后台及时查看并审核电子记账中的编码和人码问题。纸质账本审核分为“初审”和“细审”,在收到账本的第一时间,要求辅助调查员根据《基本情况表》,核实最基本的数据,要对账本的封面、收入情况、数量和计量单位以及农村自产自用等情况都进行初步核对,这是初审。而细审是在编码及录入过程中,仔细检查遗漏及错误部分。以上的审核过程中,有发现问题一并记录在《记账审核表》中,此表将反馈给辅助调查员以作提醒,并在访户中作为访户资料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