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297389-6/2020-00062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7-24 发布日期: 2020-07-2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队“两规范一总结”做好统计执法工作
启东队“两规范一总结”做好统计执法工作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7-24 16:5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启东队按照总队2020年法治工作要求,于七月中下旬通过 “两规范一总结”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工作。

一是开展联合执法,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在今年的执法过程中,启东队对统计执法流程与统计执法文书进行了统一规范,并邀请了南通市队、县队的执法骨干参与到启东队的统计执法工作中来,促进的统计执法工作的公开透明,加强了统计执法的经验交流,提升了统计执法经验。通过双随机结合回头看,共对10家采购经理和工业生产者价格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

二是注重“四看”,规范企业统计行为。一看企业数据是否准确。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的基础,通过查看企业原始财务资料,询问统计人员的数据来源,严格核定企业上报数据是否准确。二看统计台帐是否齐全。通过查看采购经理、工业生产者价格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台帐,确保企业上报数出有据。三看统计上报是否规范。通过询问采购经理上报企业的工作流程,确保月度问卷均有采购(或供应)经理直接填报。重点检查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报企业是否存在随意采价、价格不可比的情况,原始凭证是否齐全。四看统计法律是否知晓。询问企业负责人、统计负责人、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的基本知识的知晓情况,下发《统计法》宣传材料,告知违反《统计法》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统计法治意识。

三是及时总结,巩固执法检查效果。统计执法结束后,启东队认真召开了统计执法总结会,对统计执法开展及时的分析总结,巩固执法检查效果,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切实发挥执法检查工作对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