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8297389-6/2019-00208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11-28 发布日期: 2019-11-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队“三结合”做好统计普法工作
启东队“三结合”做好统计普法工作
来源: 国家统计局启东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9-11-28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按照总队2019年统计普法宣传的工作要求以及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启东队通过“三结合”认真开展统计普法工作。

一、结合培训会议,做到普法“全覆盖”。

深入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意见》《办法》《规定》的宣传力度。全队每次学习培训中,法治被列为必修课。每次调查业务培训之前,统计法治成为必讲栏目,把普法宣传渗透到报表布置、业务培训、资料发布等各环节,时刻牢记“统计法规定的十三个不得”。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等方式完成对基层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全覆盖。2019年以来14调查专业,累计开展法治培训共22场次,人数达483人次。

二、结合法治宣传月活动,扩大普法“影响力”。

启东队将按照总队《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主题,积极开展以《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一是将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启东队将组织《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相关内容的专题学习。二是将开展广场宣传,扩大《统计法》知晓度。制作“《统计法》明确规定的十三个不得、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展版、纪念品、宣传页。三是将开展《统计法》知晓度现场有奖问卷调查,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统计法治知识竞赛。

三、结合统计执法和自查自纠,提高普法“实际效果”。

通过2019年统计执法和各专业开展的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向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执法检查和专业自查自纠前,通过向统计执法对象发放《统计法》相关的宣传材料,来提高企业人员统计法治意识。在执法检查和专业自查自纠过程中,现场开展普法教育,宣传统计违法案例,让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了解了违反《统计法》所要承担的责任,提高了普法效果,提升了统计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