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公安交管12项交管便民服务举措
来源: 启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发布时间:2021-06-03 08:5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上级公安机关相关工作部署,启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完善了12项便民利民举措,用实际举措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具体内容:

一、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启东大队准备在原有通行证限行区域基础上,设立核心区域,核心区域为紫薇路(不含)以南、建设路(不含)以西、南苑路(不含)以北、港西路(不含)以东。在限行区域以内、核心区域外的区域内,除危险品运输车、工程运输车以外的所有货车均可以实现网上办理通行证,在核心区域以内19:00到次日7时时间段内,总质量10吨以下货车均可通行。

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启东大队已经联合城管局及住建局对香榭水岸东区北侧、职工新村北门、城河新村、华联新村东侧、紫薇二村北门、南苑新村北门等小区周边施划了停车泊位,20时到次日8时时间段内允许免费停用。下一步将继续对老旧小区及周边道路进行进一步排查,有条件下的情况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夜间临时停车位。

三、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

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

四、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便利延期换证。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

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应当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五、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增加网上委托功能。网上委托适用于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驾驶证等交管业务。具体网上委托事项如下:

image.png

申请人既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办理,也可以选择纸质委托书等形式委托他人办理,车辆管理所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申请人网上委托。对已申请网上委托的,车辆管理所不再要求申请人出具纸质委托书。

六、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凭证。

七、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驾驶证电子化涉及车驾管业务办理、路面执勤执法、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等多个环节,目前该项目南通市车辆管理所正在进行试点,等待试点成熟后,启东大队将适时推出。

八、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该项业务正在筹备推进中,将于明年6月底完成。

九、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分别为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目前该项目南通市车辆管理所正在进行试点,等待试点成熟后,启东大队将适时推出。

十、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公安部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自2021年6月1日起,车辆管理所在办理持军队、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业务(含现役、退役人员)时,综合应用平台将自动核查、自动比对军队或者武警部队驾驶证信息。试点单位为南通市车辆管理所。

十一、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以在线核查,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无需再提交主合同。目前该项目南通市车辆管理所正在进行试点,等待试点成熟后,启东大队将适时推出。

十二、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察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 ,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目前南通市局正在进行试点,待系统完备后,启东大队将适时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