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1-29 14:0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市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启东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启东市民乐中路516号。邮编:226200,电话(传真):0513--83316515。

一、概述

2018年,启东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重点围绕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社会关切回应、考核监督和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业务培训,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2018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提升政务公开质态。在国家和省、市层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背景下,启东市局正确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观念,持续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深化警务公开制度得以全面实施和有序推进。一是进一步整合组织架构。调整启东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该局办公室,由分管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警务督察队、法制大队、办公室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等工作。通过不断做实工作机构,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部署、统筹协调和上传下达等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启东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以机关警种部门为主体、以全警共同参与为依托,建立持续、规范、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推动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日常工作高效开展。三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参与各级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重点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全市公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细化分解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通知》《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和上级部门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升全警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能力和技能水平。

二是健全规范标准,深入推进依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均未向群众收费。一是首抓主动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真正把公安执法和管理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回应百姓疑问及呼声,展示公安机关公开、公正、自信、务实的法治形象。一方面,通过本局微警务、微博常态公开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在网站集约化建设后,通过“中国启东政府网”常态公开部门动态、公示公告、人事信息、交通管理等相关工作。二是狠抓执法公开。以落实《执法公开规定》为切入点,围绕打造阳光警务“一个目标”,突出向社会公众和特定对象“两个层面”,采用传统公开、新闻媒体、网络通讯“三条渠道”,做到执法依据、执法办案、行政管理、行政许可“四个公开”,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通过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1104份。三是严抓依申请公开。协调指导各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优化受理、审查、征询、答复等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不断推动全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紧盯群众需求,紧跟先进技术,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可读性、亲民性和实用性。一是优化工作平台。做优做强两微一网(微信、微博、网站)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界面、简化流程、强化功能,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实现可视化表达,让信息公开更加生动鲜活,保障依法、规范、高效办理。全年收到并办结启吾东疆论坛信件300余封,答复办理微信咨询投诉1600人次、微博咨询投诉800人次,办结率均100%。二是严守保密纪律。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明确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的信息、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警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审核后进行信息公开。三是细化目标落实。将各基层单位政府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通过落实专项检查、日常督促和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大指导协调力度,全力推进公安机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11名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10件为行政执法、刑事案件办理引发的信息公开申请。所有信息公开申请都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市公安局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均未向群众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对照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2019年,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业务实际和市民实际需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确保内容公开完整、全面、及时。

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群众通过各种方式知晓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内容,更多了解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民警法制意识、保密意识和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