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qdsfgwfz/2020-00034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文号: 启金监发〔2020〕20号
成文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金融服务组工作方案
启东市“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金融服务组工作方案
来源: 启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1:4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相关单位: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启东市《关于全面开展“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南通市“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办公室金融服务组工作方案》,制定我市“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办公室金融服务组(以下简称“金融服务组”)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以联建项目为载体,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联建项目开展服务。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各项优惠政策,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坚持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两手抓,引导金融资源有效投放。

(二)目标任务。确保有联建村企就有专门机构对接;有联建项目就有工作专班跟进;有金融需求就有个性化金融服务,切实做好金融资源保障。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市金融服务组由启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及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分管行长任副组长,组成成员包括:各银行在启分支机构、启东市农商银行、启东珠江村镇银行,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紫金财险在启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工作协调、上传下达和业务指导,承担省、南通市金融服务组和市“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工作,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村企联建金融服务对接,做好金融数据统计、情况汇总等工作。市金融服务组办公室设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发展科。

参加市金融服务组的金融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强化资源保障,切实承担起金融服务的主体责任。

三、支持重点和工作内容

(一)围绕联建重点,实现金融精准滴灌。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手工、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联建项目,支持村企联建规模集中连片、产业链条完整、竞争优势明显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有效保障各类“飞地”村企联建项目金融需求。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参与稳产保供、人居环境整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农业农村重大工程的村企联建项目给予有效支持。

(二)优化服务流程,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根据联建村实际状况,适度下沉服务重心,在服务渠道方面加强配合、发挥合力,更加便捷地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区分业务种类,适度下放涉农信贷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联建项目信息申报、审批、签约、支用等环节的线上化、自动化程度,简化业务流程。

(三)推动模式创新,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支持金融机构根据联建项目经营周期和特点,积极开发特色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加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稳步有序推进“三块地”抵押贷款试点,努力盘活联建村土地、设施、生物活体等各类资产。扩大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和涉农经营主体贷款信用保证保险范围,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逐步提高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和高效设施农业的保险保障水平。

(四)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引导金融机构在信贷贴息、保费补贴、风险分担等财政政策支持下,为村企联建项目提供更多优质低价金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与省农担公司分支机构等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推动“银企担”“政银企担”“政银担担”等多种合作方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鼓励保险机构扩大“险资直投”试点范围,为村企联建项目提供除信贷之外的资金供给渠道。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摸清情况。市金融服务组负责与市“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办公室沟通,获取联建项目信息。及时掌握“村情清单”、“国企清单”、“民企清单”筛选及匹配对接情况,主动了解联建项目资金需求。

(二)对接服务。市金融服务组在充分了解融资需求情况的同时,组织村企联建金融服务对接活动。联建项目已有意向合作金融机构的,由该机构作为主办机构并做好对接服务。联建项目无意向合作金融机构的,由市金融服务组协商确定主办机构。主办机构为联建项目建立工作专班、指派金融顾问、设计个性化服务方案。

(三)组织推进。适时召开金融服务村企联建工作推进会,推荐一批对接比较充分、合作项目较为成熟的金融服务项目进行广泛宣传。

(四)督导督查。市金融服务组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建立金融服务“村企联建”统计监测机制,建立联建项目金融服务需求和对接工作台账,定期上报对接进展和服务成效,确保过程有记录,结果有数据。

(五)考核评价。将金融机构服务“百企联百村”行动情况纳入金融服务工作评价。对进度缓慢的项目,深入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对金融服务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协调主办金融机构上级单位加强支持,指导主办机构做好与联建村企的沟通说明工作,督促参与机构将支持“村企联建”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六)定期总结。2020年底,对金融服务村企联建情况开展阶段性总结,此后至2022年每半年开展工作总结。逐步把金融服务村企联建积累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复制推广到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各个方面。



                              启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

                                                                  2020年7月28日

启金监发2020 20号“百企联百村”金融服务组工作方案.pdf